张励:《水外交与区域水治理》
2022年01月25日  |  来源:张励  |  阅读量:4975

作者简介

张励,浙江宁波人,现为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副秘书长。云南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博士、云南大学硕士、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等,曾获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复旦大学优秀博士后等荣誉。

主要从事水外交理论与全球水治理、澜湄合作与东南亚研究、中国外交与一带一路。现已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含SSCI,Q1区),多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国务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智库网》等转载。其中水外交与湄公河主题论文引用率与下载率位于同类议题前列。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课题等1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数十余项,并在《学习强国》《环球时报》等发表多篇评论文章。曾受邀参加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新加坡、泰国、柬埔寨、缅甸等国际与国内会议数十场,担任“澜湄合作”旗舰项目“澜湄青年在线”、YICMG、“一带一路”国家青年外交人才高级研究班的公开课讲师等。


本书序言

序  言

徐以骅

水与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有着不解之缘,关乎区域发展、全球治理乃至人类生存等重要命题。联合国在2020年3月“世界水日”发布的《联合国世界水发展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100年里,全球用水量增加了6倍;到2050年,全球用水需求将比2000年增长55%;一项研究表明,按目前的发展,到2030年全球水资源缺口可能高达40%。水资源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这将深刻地作用于当今国际关系的发展。

早在上世纪末,联合国前秘书长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Boutros Boutros-Ghali)就断言“水比石油更为重要”。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斯梅尔·萨拉杰丁(Ismail Serageldin)也曾预测“在21世纪,水将成为战争之源”。随着水资源的日益短缺及其对国家间关系和区域合作影响的日益加深,联合国在2011年正式呼吁各国开展“水外交”,以缓解由水资源短缺造成的区域冲突,而包括中国、美国、欧盟各国、印度等在内的许多国家也开始致力于水外交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水外交在国际关系的舞台上异军突起,开始成为各国解决水资源冲突的新外交工具。作为“亚洲水塔”的中国,位于全球水安全和水外交问题最为严重的四大地区之一。水外交理论与区域水治理研究不仅对我国具有理论意义,而且对加强中国的水安全能力建设,国家水主权维护以及水外交话语权也具有现实意义。      近年来,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积极拓展研究空间,相继主办或协办了“宗教与外交”“音乐与外交”“医学与外交”“总体安全观与中国对外关系”等一系列学术研讨会。2019年9月,本中心主办的以“水安全与水外交”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是我们在非传统外交和安全研究领域的一次新尝试。会议荣幸地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共湖北省委党校、上海政法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30位专家学者,他们从国际关系、国际法、宗教学、全球治理等各自的专业领域出发,对水安全和水外交作了全方面、多视角的考察,并最后聚焦于“水安全与湄公河水治理”“水外交的理论与实践”“区域水治理中的大国经验与宗教因素”三个中心议题。      本书就是在此次会议的论文集的基础上修改和编辑完成的。本书的出版离不开与会专家学者尤其是本书各位作者的积极贡献、离不开世界知识出版社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高峰学科建设计划的及时资助、离不开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师生的热情参与,也离不开诸多学界同仁的批评指点;本中心的张励博士无论对会议的筹办和本书的编辑出版都付出了许多心血。在此,本人代表中心的全体同仁对上述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徐以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

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2020年3月3日于上海西郊寓所


图书目录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