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外交
2020年07月29日  |  来源:商务印书馆2020年06月版  |  阅读量:5187

作者简介

 赵明昊,现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获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中国对外政策、中美关系和亚太安全等。著有《战略克制:新型中美关系的构建》(人民出版社)、译有《自由主义利维坦:美利坚世界秩序的起源、危机和转型》(上海人民出版社)。在《国际政治研究》《美国研究》《现代国际关系》《外交评论》《人民论坛》《复旦学报》《当代世界》等国内核心刊物,以及International Spectator、Mediterranean Quarterly等国外学术刊物发表30余篇论文,多篇文章被《求是》杂志、《新华月报》、“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其国际事务评论文章见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以及《纽约时报》《联合早报》《外交学者》(The Diplomat)和“世界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等国内外重要媒体。


内容简介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新外交》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研究员赵明昊博士的新作。该书从外交学的角度阐述“一带一路”倡议,论述“一带一路”核心是“通”,关键在“共”。全书除绪论和余论外,共分为八章,从“一带一路”的战略意涵、民间外交、郭建海外安全保障体系、“印太亚洲”潜力、经略欧亚大陆、欧洲、中东、应对美国因素等方面展开论述,阐述“一带一路”是互联互通的新外交。


目录

绪论 “一带一路”核心是“通”,关键在“共”

第一章 “一带一路”的丰富内涵

第一节 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动能

第二节 中国外交的深刻转型

第三节 全球化再平衡与中国领导力

第二章 让民间力量“澎湃”起来

第一节 “酒香也怕巷子深”

第二节 优化“一带一路”建设软环境

第三节 不断深化“民间外交”

第三章 构建海外安全保障体系

第一节 “被安全化”问题

第二节 复杂多元的安全风险

第三节 优化安全保障 


编辑推荐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集中体现,也是当代中国外交“特色”来源之一。理解当代中国,理解当代中国外交,离不开对“一带一路”的深入把握,“一带一路”是当今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内外政策走向和全球外交的重要窗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