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蔡翠红老师出版英文著作Cyber Politics in US-China Relations
2021年08月24日  |  来源: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  阅读量:2829

2021年8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简称“复旦国研院”)蔡翠红老师的英文著作Cyber Politics in US-China Relations(《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研究》),由World Scientific(世界科技出版社)出版。

复旦国研院重视教师的国际发表和国际出版。蔡翠红老师此次出版的英文著作,是复旦国研院教师近年来国际出版的成果之一,也是复旦国研院相关研究团队在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2021年7月,蔡翠红老师的中文著作《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研究》由复旦大学出版社重印出版(2021年7月第1版第2次印刷)。中文著作《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研究》的首次出版时间为2019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围绕四个主题(网络政治与国际关系结合的理论思辨、中美关系中网络政治重要议题、中美网络政治的主要影响因素、中美网络政治的未来走向)展开探究,旨在从理论与实践层面分析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问题。通过对中美网络安全问题、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问题和网络空间权力博弈等议题的考察,以及从战略视角、话语视角和信任视角对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影响因素的分析,本书认为,网络空间正在成为新一轮中美地缘政治博弈的大舞台,网络地缘政治初现端倪。

蔡翠红著:《中美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研究》: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7月第1版第2次印刷。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国际关系中的网络政治  
  第一节  国际关系中的网络政治的作用途径与模式
  第二节  网络政治在国际关系中的象限:权力、身份、规则
  第三节  国际关系中的网络政治困境
  第二章  中美网络政治现实:竞争、冲突与合作 
  第一节  中美网络空间竞争:网络无政府状态下的博弈
  第二节  中美网络空间冲突:网络主权与网络空间开放性之间的矛盾
  第三节  中美网络空间合作:网络的全球性与“共同命运”之唤
  第三章  中美网络政治实质:网络地缘政治的逻辑与表现 
  第一节  网络地缘政治的浮现
  第二节  中美博弈中的网络地缘政治逻辑
  第四章   中美网络政治议题:网络政治化背景下的美国意识形态扩张 
  第一节  美国意识形态扩张的网络政治化路径
  第二节   美国意识形态扩张的网络政治化动力
  第五章  中美网络政治议题:中美关系中的网络安全与治理问题 
  第一节  中美对网络安全环境的认知差异与治理困境
  第二节  中美双边关系中的网络安全问题及矛盾焦点
  第六章  网络政治分析的战略视角:中美两国的网络空间战略选择 
  第一节  美国网络空间先发制人战略及演变
  第二节  中美网络空间渐进稳定战略定位与选择
  第三节  中美网络空间战略比较:目标、手段与模式
  第七章  网络政治分析的话语视角:以中美网络战叙事为例  
  第一节  网络安全环境的话语建构与网络战叙事
  第二节  不同主体视角下网络战叙事
  第三节  网络战叙事的产生动因
  第八章  网络政治分析的信任视角:中美网络空间的战略互信 
  第一节  网络空间战略互信概述
  第二节   中美网络空间战略互信的现状与表现
  第三节  中美网络空间战略互信缺失的原因分析
  第九章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第一节  网络空间治理的大国责任
  第二节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内在逻辑与路径选择
  第三节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框架下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构建 
  结 语
  主要参考文献 


蔡翠红相关更多文章和著作信息可参考网址:

http://www.iis.fudan.edu.cn/df/28/c6825a57128/page.htm

http://www.cas.fudan.edu.cn/viewprofile.php?id=2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