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易寒教授学术专著入选中宣部“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
2022年09月02日  |  来源:复旦国务学院  |  阅读量:4199

近日,我院熊易寒教授的专著《移民政治:当代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与群体命运》入选2022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将被翻译成英文版在全球发布。

“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为有效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而实施的一项重点骨干工程。旨在以书为媒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深化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让世界读懂中国,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

《移民政治:当代中国的城市化道路与群体命运》一书2019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2021年出版重印版。基于长时间的田野调查和跟踪研究,该书提出户籍制度是当代中国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并用地方性公民权的理论框架来分析城市化进程中移民/流动人口的权利状况和群体命运。地方性公民权既是治理分类系统,又是公共资源的准入资格;户籍制度是地方性公民权的主要载体,不仅影响了人口流动,也影响了不同阶层移民的社会流动。作为治理分类系统,户籍制度/地方性公民权保持了高度的稳定性;作为公共资源的准入资格,户籍制度又保持了一定的弹性,对户籍制度的改革和调整从未停止。作者以社会科学的方法解读“命运的政治学”,创造性地用产业生态来解释不同城市流动人口政策的包容性程度差异。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流动儿童教育政策实际上从属于国家外来人口管理政策和地方产业政策。城市群的竞争机制与流动人口的“用脚投票”机制决定了流动儿童教育政策的包容性程度。该书认为,移民的多寡是衡量城市发展一个重要指标,人口规模是城市竞争力的有效指标。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