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以骅:宗教和当代国际关系论丛
2019年01月30日  |  来源:上海远东出版社  |  阅读量:6694

作者简介:谢子卿,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宗教与中国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曾在复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工作。先后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哲学硕士和哲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天主教史、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史、宗教与近现代国际关系、地缘政治与大国兴衰、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等。在海内外发表文章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

内容简介中国礼仪之争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的主要事件,是近代早期西方天主教海外传教过程中的重要事件,也是中国对外关系史上的关键事件。可以说,中国礼仪之争是世界近代史开端以来中国与西方进行的第一次深度碰撞,是体现人类历史自大航海时代以来就已开始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例证,更是当今世界文明激荡的历史回响。本书尝试从与传统的“明清罗马天主教入华传教”不同的“早期全球化中的中国天主教”研究范式出发,一面考察中国礼仪之争在法国的酝酿、缘起、升级以及斗争经过,一面探讨法国各界对于中国礼仪的态度和看法,从而阐释宗教在近代国际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同时也是引导东西方开始朝全球化方向发展的重要动力。而礼仪之争中的法国因素所彰显出的文明冲突对于进一步探究近代西方崛起、东方衰弱的内在原因具有深刻意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