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铁路的地缘政治考察》
2022年07月22日  |  来源:人民出版社  |  阅读量:3552

复旦大学教授张晓通的最新著作

内容简介

从德意志帝国的柏林—巴格达铁路,到大英帝国在非洲修建铁路的“2C计划”,再到俄罗斯修建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本书从地缘政治的视角探讨全球范围内铁路建设的兴衰史。

作者简介

张晓通,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法语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ULB),获ULB大学政治与社会科学博士学位。2000—2012年供职中国商务部,2004—2010年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工作,2012—2020年担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篇章试读

爱好地理,关注地缘政治

喜欢坐火车旅行的人,都是潜在的地理爱好者。在铁路的连接之下,空间缩小了,时间变短了,铁路把时空压缩了。坐在车厢里,一个个地名擦肩而过,一幅幅地理景观扑面而来。作为一名国际政治的研究人员,我对地理的热爱让我爱屋及乌,对地缘政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地缘政治学正是地理学和国际政治学的结合。

地缘政治现在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现在正进入一个特殊时期,即“地缘政治回归”的时期。地缘政治学作为一门科学,流行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上半叶,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地缘政治学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禁学”。而让地缘政治学变成“禁学”的,正是美国的地缘政治精英。他们禁止战败国德国进行地缘政治学研究,而自己却一直深入研究地缘政治学。所以,地缘政治学在美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而在欧洲等地却发展缓慢。

但现在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地缘政治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欧盟委员会甚至将自身定位为“地缘政治的欧委会”。世界各地对于地缘政治的研究热情被重新点燃。

这本书正是以铁路作为研究载体,尝试对地缘政治学进行新的、更加深入的案例研究和理论创新。这本书的理论创新点集中在“地缘政治风险”这一概念。所谓“地缘政治风险”,是指由地缘因素所引发的国际政治风险。更具体来讲,“地缘因素”,即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对特定地缘空间的开发、塑造、竞争或控制,造成既有地缘结构与利益结构变化而引发的国际政治风险。我们要意识到,海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很有可能重新塑造地缘利益结构,从而引发地缘政治风险。

以铁路为例。铁路是一种非常特殊的交通工具,它的连通性和它产生的巨大经济社会效应,往往能够改变一个地区的地缘政治结构和地缘经济结构。铁路项目的建设和“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就会成为一种地缘政治,因此,我们这本书就从关于铁路地缘政治的特殊视角延伸出去。

历史上著名的铁路地缘政治的案例就是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尝试修建的柏林—巴格达铁路,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德国皇帝威廉二世雄心勃勃,要修建一条连通柏林,途经中东欧、奥斯曼帝国,剑指波斯湾、印度洋的欧亚大陆铁路大动脉,而这个跟英国产生战略竞争。英国的海上生命线从英伦三岛出发,经大西洋,穿过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地中海,再经苏伊士运河、红海,进入印度洋,最终抵达印度。为确保这条海上生命线的安全,大英帝国极力抵制、阻挠修建柏林—巴格达铁路,英、德围绕铁路展开了异常激烈的地缘政治博弈,间接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