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明:马克思主义政府原理的中国逻辑
2021年11月29日  |  来源: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  阅读量:3402


一、内容简介

        国务学院陈明明教授的学术著作《马克思主义政府原理的中国逻辑》于2021年11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部专著是复旦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工程”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工程”两大工程系列的研究成果之一。

        本书基于“历史—社会—文化”的研究进路,从植根于中国土壤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个维度出发,就现代政府的“构权”、“行权”和“控权”等问题对当代中国与西方的政府体制及其运行法则进行讨论。全书由引言和五章内容构成。本书比较分析了“代议制与代表制”、“分权政府与集权政府”、“有限政府与有效政府”的联系与差异,指出中国政府原理在这三个方面同西方政府原理构成了对应和对立关系,即和西方政府原理的代议制、分权与有限政府等核心要件不同,代表制、集权与有效政府构成了中国政府原理的三大支柱。由这三大支柱所揭示的中国政府的基本特征和行动逻辑,本质上是中国现代国家建设因应历史、时代和世界发展要求的反映和结果。

        这部专著为人们进一步认识、理解和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二、作者简介

        陈明明,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法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曾教授发展政治学、西方政治学、中国社会与政治研究等课程。 主要研究成果有:《当代中国政治参与》(合著)、《革命后社会的政治与现代化》(主编)、《新世纪中国政治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希望》等。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