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敏:国际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的全球化
2006年04月30日  |  来源:上海三联书店  |  阅读量:4371


陈志敏

作者简介:男,汉族,1966年7月生,浙江富阳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关系专业研究生毕业,1990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副系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院长、校长助理等职。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外交理论、欧盟外交等方面的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计划”,是外交学领域的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其著述包括《中国、美国与欧洲:新三边关系中的合作与竞争》《当代外交学》《欧盟对外政策一体化》和《次国家政府与外交事务》等。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著作一等奖、法国政府授予的棕榈教育骑士勋章、欧盟委员会授予的“让·莫内讲座教授”称号。 

内容摘要:21世纪的中国是全球化高歌猛进的中国。2001年,中国终于加入了贸易组织。2003年,中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2004年,中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了第三贸易国。在中国国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基本成型,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为重要的议事日程。所有这一切的变化既是中国全球化的表征,也在一定意义上是中国全球化的结果。本书的各篇论文并没有为我们提出一个整齐划一的关于中国全球化的解释框架,而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加以综合提炼。我们可以说的是,大多数的作者都认为,全球化情境下的国际政治经济结构和制度正在对中斩 内外政策和制度变迁发生深远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全经将世界引入中国,将中国带向世界的同时,中国国家并没有在衰退,而是在转型;中国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利益追求,转变的是其国家职能、利益的内容和追求利益的方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