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慕尼黑安全会议:美欧“翻脸”的背后
2019年02月22日  |  来源:新民晚报  |  阅读量:3864

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5日至17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跨大西洋关系成为各方讨论和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有着“安全领域达沃斯”的慕安会来说,与会各方矛盾如此激烈实属罕见。而中国在会上提出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的立场,获得与会人士赞赏。本期“论坛”特请专家作一分析。

图说:为期3天的第55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17日结束  图GJ    

军事和经济矛盾尖锐

问:本次慕安会在美欧关系和欧洲防务问题上暴露了哪些矛盾?

:本次慕安会暴露出美欧关系和欧洲防务问题上的许多矛盾。正如美国前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朱莉安娜·史密斯在慕安会会刊上发文所说,美欧关系不仅复杂,且充满分歧。特朗普政府在北约政策上的强横立场、对欧盟共同安全支柱建设的限制和非议等,打乱了原有的西方安全结构,导致欧洲安全秩序的混乱。不仅如此,欧洲还认为美国把世界带入大国竞争时代,美中俄之间的博弈对欧洲挑战巨大,使双方矛盾有增无减。这一届美国政府在加征关税、中导条约、伊朗核协定、限制中国华为等领域一再威逼欧洲。

在本次慕安会上,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发言中批评美国在贸易和外交领域的单边主义,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发言中则霸气十足地盛赞特朗普的对外政策,要求盟国服从和维护美国的领导地位和政策。这一表态无疑进一步加深了大西洋裂痕,媒体评论说,“默克尔和彭斯是两个世界的人”,“大西洋关系处于70年来最困难时期”,可见欧美矛盾之深。而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回应增加军费开支时说,德国认同2%的要求,但也要讲求实际,量力而行。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则表示,欧洲国家增加军费开支“不是为了美国,而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欧洲”。这显示出双方在防务问题方面的矛盾已经到了公开化的程度。

美欧双方在经济领域的矛盾也是此次慕安会的一个焦点问题。默克尔在会上指责美国将德国对美汽车出口看成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她说,一些德国汽车在美国制造,宝马公司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自己最大的生产车间,“如果德国汽车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那我们真的震惊了”。

德国的支柱产业是汽车工业,目前美国高端汽车市场的90%由德系汽车占据,如宝马集团旗下的劳斯莱斯和宝马,戴姆勒集团的梅赛德斯-奔驰,大众集团的宾利、布加迪、保时捷和奥迪。在欧盟,德国是美国最大的汽车出口国。从汽车产品的技术特点看,每辆汽车都是当代高新技术的结晶,汽车工业是应用机器人、数控机床、自动生产线最大的产业。同时现代汽车也运用了大量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电子技术,汽车工业不但和钢铁、冶金、橡胶、石化、塑料、玻璃、机械、电子、纺织等产业休戚与共,而且延伸到商业、维修服务业、保险业、运输业和公路建筑业等行业。一旦抓住汽车产业这个龙头,相关产业就能被带动。美国要想重振制造业,汽车产业是重点。美德两国为汽车出口问题在此次慕安会上针锋相对,显示出特朗普上台后美欧双方在经济领域的矛盾也在扩大。

此外,就美国施压阻挠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默克尔重申,这一项目不会像美国所言危及欧洲战略考量。对美国这样一个能源独立的国家来说,让欧洲盟国不要使用俄罗斯天然气似乎合情合理,而以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对此有截然不同的看法,这是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又一个矛盾。

军事力量和经济实力是构成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欧关系在这两个至关重要的领域都出现了比较尖锐的矛盾,这是在当前国际战略格局中值得注意的一个重要现象。


对伊核协议利益碰撞

问:本次慕安会在伊核协议问题上显示了美欧哪些矛盾?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本次慕安会上发言表示,伊核协议应当维持,可能是西方国家继续施压伊朗的“微小支柱”。默克尔说,她能看见伊朗发展弹道导弹项目并介入也门、叙利亚等国家冲突,但要实现各方遏制伊朗核计划的共同目标,不可能单纯以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式。

美国政府去年5月宣布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随后逐步重新启动因协议而暂停的对伊制裁。默克尔讲话结束后,美国副总统彭斯发言,指责欧洲国家不采取与美国相同的做法,削弱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他认定,只有对伊朗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才能实现中东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此前两天,彭斯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中东问题会议上就要求德国、法国和英国退出伊核协议,与美国保持一致。

美欧双方在如何对待伊朗的问题上立场不一致。近日德国、法国和英国宣布设立与伊朗维持贸易往来的“变通”支付机制,以规避美国制裁。英法德此举不仅是为了与伊朗继续进行贸易,而且是为了缓解国内政治危机,同时显示出对美国的战略疑虑。此次慕安会上双方分歧开始公开化,围绕要不要退出伊核协定进行公开辩论,显示出各自利益不同而产生的碰撞与矛盾。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