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2日  |  来源:BJTU经管研究生   |  阅读量:4234

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第十年。十年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从探索前进到推动创新,“一带一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民众参与,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面对后疫情时期,来自外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不断上升,“一带一路”的推进同时面临机遇与挑战。

3月17日,经济管理学院有幸邀请到了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为研究生开展题为“’一带一路’十周年的成功经验和新挑战”的名师讲座。

讲座开始前,我院张秋生教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黄教授在“一带一路”领域的研究成果,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与黄仁伟教授的渊源,对黄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党委副书记张欣颖为黄教授送上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精美文创,对黄教授应邀莅临我校举办讲座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希望黄教授以后能够多来北交大向同学们分享。

首先,黄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形势,包括疫情后世界经济的新形势,“一带一路”带动中国对外经贸关系新势头、与中国双循环战略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挑战。

在“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大形势下,我国各省市积极参与其中。上海、山东、浙江、广东以及新疆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均立足“一带一路”,发挥自身区位、产业链以及人力等优势,拥有了独具特色的“一带一路”建设经验和战略意义。

讲座最后,黄教授立足“一带一路”规划,通过世界地图和铁路规划图,向大家生动讲解了建设“一带一路”为我国和东亚、中亚、东南亚等周围板块经济、政治、周边安全以及未来发展所带来的战略保障。

“一带一路”承载着人们对文明交流的渴望、对和平安宁的希望、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管当前面临严峻挑战,但有过去十年的经验积累,有各国的共同参与,“一带一路”依然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

分类: 东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