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2022年11月16日  |  来源:上观新闻  |  阅读量:3406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提“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沿着“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扩大,中国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互联互通硕果累累,经贸合作质效齐升,民心民意持续凝聚。

当前,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面临新的任务、新的机遇与挑战。

从机遇看,新时代10年,中国的发展开放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同时,中国也得到世界各国的支持与帮助,获得了巨大的机遇。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反映出中国发展的辐射效应和“一带一路”的带动效应,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聚焦全球共同发展,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进博会上得到生动诠释。

从挑战看,新时代10年,我们共同经历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未来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时期。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不论世界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会动摇”。中共二十大昭示世界,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们坚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新征程新使命为“一带一路”研究和智库建设提供了新的更大机遇,我们将主动担当作为,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一是聚焦十年成就,理论创新再深化。明年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周年,我们将抓住契机,充分发挥学科、专家和平台优势,精心组织系列研讨对话活动,系统总结“一带一路”10年建设的成就经验,将“一带一路”研究与国别区域研究、学科发展深度融合,努力产出更多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和资政产品。

二是坚持开放交流,教育合作再升级。我们将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现实干扰,依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推进委员会和“一带一路”教育国际交流分会,协同兄弟高校和机构,为国内外培养更多“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研究和实务人才。同时,更有力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智库的双边多边合作,进一步建强全球合作网络,不断提升教育开放合作能级。

三是讲好中国故事,交流传播再发力。通过相关交流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一带一路”故事,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经纬和世界意义。通过人文交流、学术对话等载体,让世界更好读懂新时代中国,更全面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断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分类: 全球治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