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573

(二)龙江工业园总体情况

龙江工业园是越南第一个中国独资的工业园区,也是目前中国在越南建成的最大规模工业园区,距离越南的经济重地胡志明市约60多公里。龙江工业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翁明照介绍,龙江工业园于2007年11月开始筹备建设,2008年开始招商,总面积达6平方公里,投资额为1.2亿美元。目前,入园企业42家,还有贵州轮胎等三家办入园手续,中国企业占70%(浙江企业占50%)、中国企业的产值占85%。园区内企业总投资额逾16亿美元,园区已开发面积已达80%。龙江工业园已创造就业岗位16000个,园区内企业为当地创造税收达3000万美元。42家企业中投产28家,产值8亿美金,每家都赚钱。全部投产后将解决就业3.5万人,产值60亿美金。

 

越南龙江工业园入园企业的产业规划主要集中在纺织轻工、机械电子、建材化工三个领域。龙江工业园的性质为出口加工区、保税区。80%多是出口企业,两头在外为主,少数饲料企业以越南国内市场为主。越南要求境内园区走国际化发展道路,目前有日本、韩国、新加坡、丹麦(做家具)、马来西亚、台湾(鞋企)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入园,但整体而言这些企业的质量不高。

翁明照有一句话非常到位:中美贸易战增强了中国企业对全球布局重要性的认识。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等原因,最近接待来考察的中资企业是原来的五倍。

在园区考察了山东青岛青禾集团。青禾集团是世界最大的人造草坪、纱线、高尔夫相关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该企业2017年的销售额是6亿元人民币,15%-20%利润率。山东青岛青禾集团进入越南龙江工业区,这是青岛青禾集团在海外投资的第一个工厂,越南青禾人造草坪全部投产后年产人造草坪1800万平方米,全部出口欧美。负责人说:从2019年开始如果从中国出口关税高达25%,如果从越南出口则零关税。

为何选择到越南办厂?当地相对低廉的土地、劳动力、能源等要素成本是常常被谈及的理由。当前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接近我国20年前的水平,人均每月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比柬埔寨、埃塞等国家的工资水平高三倍,但越南工人的劳动效率较高,这对纺织服装、加工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吸引力较大,而对铜加工等高耗能企业而言,当地的低电价也让他们的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