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660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副部长对中国非常熟悉,可以用十分流利的中文交流。他在中国一共生活十年,其中五年在上海,五年在杭州,有150万公里的中国火车票。在中国期间,主要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授课,也在浙江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授课。部长说他刚来华的时候,即2008年,京津高铁是中国首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全长110公里,而现在中国高铁总里程达2.5万公里。中国高铁形成网络、十分准时,这同意大利不一样。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意大利公共基础设施(包括高铁、航空等)需要向中国学习,需要大量投资。此外,杰拉奇谈及了几下几项重点合作内容:

第一,成立意大利中国任务小组:2018年10月1日,旨在协调和强化与中国经贸合作的意大利中国任务小组在罗马正式成立。对一国成立特别工作组,之前在意大利没有先例。中国任务小组将接受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外交部的共同指导,由意大利经济与财政部、内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共同参与,杰拉奇负责协调指挥。这一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加强意中两国在贸易、金融、投资、研发等领域以及在第三国的合作,并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中领导作用的发挥。

第二,加强教育等人文领域合作:鼓励中意两国学生尽早开展留学生交流,等日后这些孩子成为企业家,更利于两国贸易。经济决定今天,科技决定明天,教育决定后天。目前,意大利在中国的留学生共5500人,而中国在意大利的留学生共2万多。“一带一路”不仅包括海路、陆路,也应延展至空中、空间、人文,应是五条路。欧盟内部有“伊拉斯谟计划”,旨在推动欧洲国家间大学生的留学计划。“一带一路”也应有这样的计划,加强教育等人文领域的合作,建议从高中就推动留学生往来。意大利鼓励中小企业家去中国三个月,同中国公司一同工作,也欢迎中国企业来意大利。

第三,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意大利有近200家企业参加在中国上海举办的第一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迪马约副总理以及杰拉齐等多位部长一同与会。德国展厅面积最大,意大利展厅第二。意大利中小企业正面对全球化的挑战,不知道怎样进入中国市场,这次参团有助于帮助意大利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国内,我们常讲:政府要给企业提供公共产品。但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多国家是小政府、弱政府,杰拉齐强调意大利政府权力比较小,更多要靠企业自身。意大利企业不喜欢冒险,不想投资的主要原因就是怕。成立中国任务小组的目的就是让意大利中小企业更多了解中国市场,打消顾虑。

第四,“一带一路”应该是“GTG+BTB”模式:上面GTG,即政府对政府,下面BTB,即企业对企业。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投资能力与市场规模,意大利中小企业高、精、特、优,但融资难,需要中国企业投资。杰拉奇说,中国巨大的国内市场需要更多高质量产品,这是意大利不应错过的机会。同时,双方在人工智能、医药、航天、发展绿色经济等领域也有着巨大合作潜力。过去四年,意大利对中国出口增长了30%,意大利企业对华投资也在增长。

在意期间,意方朋友普遍强调,意大利政府对“一带一路”以及中意关系非常看重,从上一届政府延续至今。2017年5月意大利总理参加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7年2月意大利总统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未来,新政府会从两个方向着力:一个是频率,一个是方式。第一,同中国联系会更加非常频繁,新政府已经有四次重要访华,最近一次是参加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构建一个立体式、多层次的互动模式,设计系统性、结构性的合作方式。例如,意大利缺乏成熟的线上支付方式,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会大打折扣。为吸引中国游客,意大利旅游将加强数字化服务、线上支付等。会进一步完善意大利的公共交通,包括加开更多的直航航班,等等。

欧洲曾经是世界的中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欧洲可能会重回中心,在国际关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连接亚洲、欧洲、非洲的桥梁与枢纽。

“一带一路”有四个魅力,即相关国家对华有四大需求:中国企业的投资、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广大的中国游客、庞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具体来说,中国对意大利有四个方面的机遇:1、意大利企业扩大对华出口的机遇;2、中国企业扩大对意投资的机遇;3、中意中小企业在创新、创意、科技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的机遇。4、为意大利旅游市场带来庞大中国游客的机遇。上述四个机遇,对欧洲国家普遍适用,未来,要在高端制造、中小企业、技术研发、金融传媒等领域加强同欧洲国家的合作,同时依托技术和产业优势开展第三方合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同欧洲国家在全球治理层面打造公共产品,为“一带一路”提供制度保障。

2017年,中意贸易额近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其中自意进口204.3亿美元,同比增长达22.2%。截至去年,意对华投资达70亿美元,中国对意非金融投资超过125亿欧元。意大利有四个“F”:Fashion(时尚),Food(美食),Ferrari(法拉利),Furniture(家具)。其中,法拉利大中华区的销量大约占全球销量的10%左右。意大利是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国,目前,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在世界排名第五,位于美国、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之后。但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潜力巨大,预计未来五年中国葡萄酒市场价值会达到230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市场。此外,意大利橄榄油、家具也在扩大对华出口。就企业而言,双方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都需要走出去的平台。未来,“一带一路”框架下,意大利希望与中国加强三方面合作:1、意大利北方港口改造;2、意大利工程公司希望与中国企业合作拿项目,中国企业要学会让利;3、到非洲等地进行第三方合作。

(二)普拉托总体情况

意大利有华人40万,其中32万是浙江人,主要是温州人。坐落在意大利中北部的普拉托,是欧洲最大的纺织中心,温州人在这里做了一片没有围墙的产业园。普拉托常住人口达19万,3万多(记录在案)移民中,其中近2万为华人。普拉托的华人企业有5500家,对GDP贡献达14%。原来这里主要是面料企业,现在生产服装,华人把产业链拉长了。热播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就是讲的普拉托。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