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545
 

三、民营企业推动的工业园——越南龙江工业园

(一)“一带一路”在越南的总体情况

越南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行政区划为59个省、5个直辖市。1986年,越南提出“革新开放”政策,正式敞开大门迎接外资。目前,越南南部商业氛围浓厚,中资企业集中,北部政治氛围浓厚,中资企业不多。在越南,国有企业经济占国民经济比重为30%-40%,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占国民经济比重为60%-70%。

欧盟与越南签署了自贸协定。根据该协定,欧盟将在未来7年,越南将在未来10年,逐步取消双方之间99%的商品的关税;越南将在金融服务、电信、交通、邮政和快递服务等领域实行贸易自由化,并向欧盟开放食品和饮料加工业以及非食品工业等制造业市场,允许欧盟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医院、铁路等公共项目投标。该协定的签署为欧盟开启了一个拥有9000万消费者的出口市场,也促使越南更全面地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这一协定将推动欧盟对越南新一轮的投资热潮。

 

越南工商会主席的观点非常务实:在美国进行贸易保护的同时,中越要推动贸易自由化;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越南的发言体现了APEC精神,得到与会者的普遍欢迎。期待更多中国企业赴越南投资。

越南劳动力成本是国内的40-60%,或成下个“世界工厂”。目前,越南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为韩国,其次是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等。截至2017年底,韩国对越投资有效项目6477个,协议投资额为575亿美元,占越南FDI总额的18%。其中,韩国三星集团于1994年开始在越南市场投资,历经20多年,已成为越南最大外国投资商之一。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地区分别占15.5%、13.2%。9.7%。中国以1774个有效项目、协议投资120亿美元列第8位。

在越南,很多大型项目都是日本、韩国企业在做,美国的影响力也非常大。例如,胡志明市地铁一号线由日本清水-前田联合企业承包建设,一号线的建设资金由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出资9.047亿美元。2015年初,三星电子开始在越南胡志明市建设综合生产设施,用来制造消费电子产品,三星还准备将马来西亚电视组件生产线、韩国光州冰箱生产线迁到越南。LG电子是韩国第二大科技企业,目前LG位于海防市的生产基地已经开始运营,该基地生产关键组件,用于出口。此外,韩国平板显示器制造商LG Display、首尔LED制造商Lumens、韩国首尔半导体等科技企业已经逐步加大在越南的投资力度,准备在越南建设更多的生产基地。

目前,中国企业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和电力两大领域,共有1163个项目。初期,中国到越南投资大部分是中小企业,且多是民营企业。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在越南寻求投资机会,尤其是电子类、纺织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电力、房地产业等。贸易配额也是中资企业看中越南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中国进口棉花有配额,所以中国企业在越南从其他国家进口棉花,做成棉纱出口到中国,纱没有配额。

作为农业国家,越南农产品对外部市场依赖较大。中国是越南果蔬最大出口市场,今年上半年,越南果蔬出口额达20亿美元,其中74.6%为对华出口。2017年越南接待外国游客129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401万人次。

越南等国家对中国企业的态度明显偏好。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既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润物无声的小企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