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磊:白俄罗斯、意大利、越南——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调研情况及政策建议
2018年11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百人论坛   |  阅读量:24684

协调机制:2014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访问白俄罗斯,其间就加快中白工业园建设,与白俄罗斯领导人达成共识。双方商定由中国商务部与白俄罗斯经济部共同成立工业园协调工作组,推进工业园建设。目前,已经举行了十次协调工作组会议。

面向两盟:以欧盟和欧亚经济联盟为市场导向,可以免关税销往近2亿人口的欧亚经济联盟,便捷销往5亿人口的欧盟市场。

配套齐:从明斯克市区到工业园有两条公交线路375路和222S路,车程约为30分钟,其中375路工作日每天三次,222S路每天两次。公交线路的开通为工业园区工作人员的上下班提供了极大便利。中白工业园乌沙河改造项目:采用深层脱氮除磷技术在曝气池中进行生物污水处理,预计每天可处理超过1.3万立方米的生活污水,程度可达到渔业养殖的指标,这使得处理后的污水可以排入乌沙河中。

标准高:中白工业园区的招商引资企业以“5+1”产业为主,包括高端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机械化工和仓储物流。基本上是定性为明天的企业或者是后天的企业,要求入园企业的附加值高,入园后能够带动白俄罗斯的企业进行产品升级换代或者走在产品的前列。

营商环境好:除了政府优惠政策外,所有企业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全部审批在园区内完成,园区提供投资洽谈、公司注册、报建审批、施工建设等阶段全过程服务。

中欧班列优势:与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园区不同,中白工业园通过中欧班列的作用其辐射半径远远增强。目前每天有12列往返的中欧集装箱班列过境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区能够通过中欧班列发挥由点到线、由点及面的效应。例如,渝新欧班列以电子产品为主,惠普、富士康等企业先后落户重庆,笔记本等电子产品主要销往国外,欧洲是主要销售地区,占总量的一半左右。中白工业园又以高科技为主,由此,重庆、明斯克、以及西欧国家,通过中欧班列不仅实现了通道连接,也实现了产业与需求对接。

入园企业:目前,中白巨石工业园入园企业有38家,中国占19家,包括华为公司、中兴通讯、中联重科、成都新筑、招商局商贸物流园、中国一拖、浙江弘福工贸、宝莲华新能源集团(地热设备项目)、亚一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沣宬液态金属灯、超频三、中国电科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马兹潍柴有限公司、中国电科莱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中新智擎(无人驾驶汽车项目)、中信阿姆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无人机等。白俄罗斯企业包括白俄哈斯雷伊特公司、白俄列万达公司、阿索医疗设备公司等;欧美企业包括美国激光设备、德国兰兹照明、德国迪芬巴赫公司(复合材料项目)、奥地利电子印刷等。此外,以色列公司在此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全部出口瑞士及其他欧洲国家。

截至目前,中白工业园建设投资额达到3.47亿美元。截至7月初,工业园入园企业的合同投资额约为10亿美元。今年年底前将有10家入园企业投入运营,约700人将在园区上班。到2020年,工业园将产出10亿美元产品,创造6500个就业岗位。届时,入园企业数量将达到100家左右,总投资额将超过20亿美元。白俄罗斯希望以后全国三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从中白工业园中来。

园区存在两个问题:第一,过于强调高科技,只引入面向明天、后天的企业。中白双方对园区的定位都很高,引入的企业必须要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白俄罗斯方面要求园区生产的产品要么具有出口导向,要么可以进口替代,要么能填补其国内空白,以免对园区外的类似当地企业发展造成挤压。目前,入园企业涵盖机械设备、电子通信、新材料、大数据、研发、物流等多个领域。第二,门槛太高。原来是投500万美元,现在降低到50万美元。由于上述两点原因,园区占地面积很大、定位很高,但显得“曲高和寡”,入园企业增速缓慢,缺乏人气。未来,园区定位要脚踏实地,同时要快速聚拢人气,要形成产业链(目前比较散),特别要发挥“蚂蚁效应”,逐渐培育产业集群。

这次调研印象比较深的企业有: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马兹潍柴有限公司、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其中,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2015年第一批入园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主要包括车载超级电容器等。这种车载超级电容器只需在公交车起终点充电6分钟,就能保证公交车运行超过20公里,届时这类产品将考虑在白俄罗斯公交车上使用,还有一些产品会出口到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公司还将与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政机械厂合作生产18米超级电容器。

2016年9月,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与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沃夫克签署在白俄罗斯合作生产发动机的备忘录。马兹控股集团是白俄罗斯最大的国有企业,也是独联体国家最大的汽车工厂之一,年产1万至2万台卡车,但缺少发动机和资金,这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契机。潍柴动力在合资公司中拥有70%的股份,马兹集团占股30%。合资公司占地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000万美元生产柴油发动机,设计年产能为2万台。

与其他境外园区相比,中白工业园一个重要优势是成立了中白产业投资基金。这一基金是国资委倡议、招商局集团发起成立并由招商资本管理的一支国家级基金,主要投资于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和优质项目。中新智擎是中白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后首个投资项目,也由招商局推荐正式入驻中白工业园。

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重点从事公共服务机器人研发、机器人应用及智能硬件开发,在机器视觉、定位导航、机电控制、智能语音领域拥有多项先进专利。其中,视觉识别技术实现了毫秒级采像和人脸追踪识别,该技术已在其多款智能机器人产品应用,并在智慧楼宇访客识别、门禁、闸机、访客登记等场景落地。

投资中新智擎并将其引入中白工业园,是招商局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也是向“一带一路”沿线输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尝试。目前中新智擎与招商局在智慧养老、智慧物业、智慧园区、智慧港口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

国泰安教育技术有限公司自2000年布局教育行业,是我国职业教育领域的先行者。国泰安服务了全国1500多所院校,500多万学生受益,对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做出较大贡献。国泰安大力投入研发数百款符合职业教育本质与特点的产品,如VR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极大提升了我国职业教育教学质量与实训效果。国泰安的教育高科技产品也已经出口到10多个国家与地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