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时期回顾与“十四五”时期展望
2020年08月13日  |  来源:《China Economist》2020年04期  |  阅读量:11144

标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时期回顾与“十四五”时期展望——基于《中国经济学人》问卷调查的分析

摘要:2020年是中国“十三五”时期的最后一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并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整个经济学界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十四五”时期机遇、挑战及对策是怎样判断的?2020年5月,《中国经济学人》杂志就此问题开展了面向经济学人的问卷调查。调查发现,“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经济快速成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效果显著,高精尖技术研发实力增强;绿色生产、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等成效明显;脱贫攻坚成就突出。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且韧性十足;经济学人预判发展形势总体乐观。基于这些回顾与展望,经济学人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政府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持续挖掘内需潜力;加强前沿基础科学研究,加快关键技术自主攻关;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包括消费、生产、流通、创新和金融在内的全方位绿色发展。

一、引言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并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时期的关键之年。评估“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预判“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明确今后五年的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对于顺利开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74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99.1万亿元,年均增速在6%以上,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划分标准,按照A t l as方法,2018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2376美元为高收入国家,而2018年中国现价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9770.8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A t las方法)为9460美元。201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但仍未迈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因此,“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努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阶段。

为了解经济学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时期回顾与“十四五”时期展望的思考和判断,2020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济学人》(China Economist)杂志进行了一次面向中国经济学人的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对《中国经济学人》数据库中的经济学人进行邮件问卷调查和“中国经济学人”微信公众号定向调查,在两周的时间内共回收问卷172份。受访经济学人有59.88%为高校老师,16.28%为高校学生,11.05%来自社科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科研机构,12.79%来自金融机构、企业及咨询公司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有经济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协调性、民生福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生态环境保护、基础性制度成熟七项。因此,本调查从以上七项目标出发,首先系统评估了“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接着,展望“十四五”时期,总结提炼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其韧性,并预判未来五年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明确“十四五”时期为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应开展的政府重点工作。

二、“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突出

根据《规划纲要》,“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七项主要目标中只有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环境保护四个方面设置了量化考核指标。那么,在这七项主要目标中,中国到底取得了哪些突出成就呢?仅仅依靠常规的数据指标对比,无法开展这一综合性评估。基于此,《中国经济学人》就“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开展了问卷调查。

(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和民生福祉取得突出成就

本次调查首先邀请经济学人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七项主要目标进行了总体评分排序,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概括性评价。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人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实现程度从高到低排序依次为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发展协调性、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基础性制度成熟。如图1所示,按照满分10分、6分及以上为及格的设置,经济学人对这七项目标判定的平均分是7.08分。这表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进展符合预期,完成情况良好。其中,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民生福祉四项目标取得突出成绩,经济学人评分分别为7.53分、7.47分、7.35分、7.09分,均在七项目标平均分之上。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注重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政策效果受到经济学人的充分肯定。  

图1:经济学人对“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七项主要目标实现程度的评分 

·       注:满分是10分,6分及以上为及格。

1 2 3 4 5 6 7 8 9 10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