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纯:欧洲疫情、经济应对政策和前景
2020年06月01日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  阅读量:6882

一、欧洲疫情发展及应对

作为全球化时代典型的非传统威胁,COVID一19疫情正在欧洲肆虐。自今年1月24日法国波尔多确诊欧洲范围内第一例新冠病毒患者以来,欧洲地区新冠疫情日益严峻,尤其是2020年3月中旬开始,欧洲逐渐成为全球COVID19疫情震中。但自2020年4月中旬开始,欧洲地区新增传染和死亡案例趋缓,拐点期与平台期特征已经较为明显的出现。至5月初,意大利新冠重症患者自3月11日以来首次下降至1000例以下,包括西班牙、法国在内的多国新冠患者新增确诊人数、重症患者人数连续多日下降。当前新冠疫情释放的“积极”且“明确”的信号促使欧洲多国开始放松相关限制性措施,解封零售业、建筑业等部分行业,允许一定程度上的人员流动。同时欧洲各国表示将保持对新冠疫情的谨慎态度,并已做好再次收紧限制的准备。

截止巴黎时间5月22日23时,欧洲地区累计报告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197.74万例,其中累计死亡人数17.25万人;累计确诊超10万的依次为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土耳其。其中,除俄罗斯外累计确诊人数居首的是英国,为25.4万人;累计死亡人数居首亦为英国,为3.63万人。从世界新冠疫情来看,欧洲地区累计确诊人数占世界累计确认人数的39.4%。

资料来源:欧洲时报

综合欧洲疫情发展过程以及欧洲具体应对疫情举措,可见其呈现如下特点。

(一)事非经过不知难,前松后紧。

欧洲各国在认知和应对新冠疫情上普遍存在着认识时滞以及应对举措出台拖沓的过程。自2020年1月末法国波尔多地区报告欧洲地区首例新冠病毒患者,至2020年3月上旬,意大利新冠病毒患病确诊人数急剧上升,疫情集中暴发。期间欧洲多国虽然早已作出反应,但却未能够给予已在亚洲多国肆虐多日的新冠病毒足够重视。尽管欧洲地区存在担起协调多国、进行成员国内统一决策职能的欧盟,但具体到欧洲各国,其在应对新冠疫情模式上还是出现明显分歧,如意大利在饱尝新冠肆虐之苦后以“刚性”举措应对新冠疫情与提倡“群体免疫”的“柔性”应对举措的英国、德国等呈现鲜明对比。

(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暴发初期,欧盟层面给予了相当程度的重视。具体而言,在代表各成员国利益、主权和反映各自主张的欧盟理事会层面,于2月13日召开了有关COVID19疫情的、由27个成员国卫生部长参加的欧盟理事会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协调和应对,并出台结论性文件:敦促成员国和欧委会合作,共享信息和投资疫苗研发,强调疫情可控,不必惊慌。要采取适度、适宜的防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建议要统一入境规定,便于了解患者的踪迹,加强和世卫组织和疫情

1 2 3 4 5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