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一带一路”大事记
2022年05月20日  |  来源: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   |  阅读量:3171

一、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

习近平: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打造两国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格局。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时强调,中方将发展对沙特关系置于优先方向,愿同沙方一道努力,不断深化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中方支持沙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沙方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打造两国能源、经贸、高技术等领域高水平合作格局。中方支持沙方“绿色中东”倡议,欢迎沙方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中方愿同沙方一道,促进中东地区和平稳定,推动早日达成中国-海合会自由贸易区协定,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二、国际合作进展情况

1.中工国际签约伊拉克九区天然气中央处理设施项目。4日,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方签署了伊拉克九区天然气中央处理设施项目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4.1亿美元,签约即生效。该项目建设内容为新建一套日产1.3亿标准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处理设施的EPC总承包工程。

2.中国电建承建安哥拉库内内省抗旱项目一期工程交付使用。4日,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安哥拉重点民生工程——库内内省抗旱项目一期工程正式交付使用。该工程包括连接库内内河的总长约150公里的主干渠道以及蓄水池、饮水点等设施。

3.中国援建菲律宾比农多—王城跨河公路桥项目通车。5日,中国政府援建菲律宾比农多—王城跨河公路桥项目通车仪式在马尼拉举行。该大桥连接马尼拉唐人街所在的比农多区和始建于16世纪的西班牙王城,双向四车道,预计日均车流量将达到3万辆,是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旗舰项目之一。

4.电建海投参建缅甸希达光伏项目开工。5日,由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参建的缅甸希达30MW光伏项目开工仪式在缅甸曼德勒省举行,该项目是继马圭省佐托塔雅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后的第二个开工项目。

5.中国能建签约伊拉克光伏电站项目。6日,中国能建国际集团与伊拉克莱欧公司签署伊拉克22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EPC合同。该项目位于伊拉克南部巴比伦地区,总装机225兆瓦,配套1座升压站及20千米的132千伏双回路外送线路。

6.中国电建中标刚果(布)本吉—埃沃公路项目。7日,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刚果(布)本吉—埃沃道路整治与沥青铺设工程项目。该项目主要施工内容为建设本吉至松戈段25KM的双向两车道沥青道路,项目工期为24个月。

7.中企承建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工程收官。8日,由中国中铁旗下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建的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工程项目取得尼泊尔能源、水资源与灌溉部颁发的履约证书,标志着该项目建设任务圆满收官。该项目是尼泊尔首个跨流域调水工程,也是尼泊尔的“国家骄傲工程”之一。其主体工程为一条总长12.2公里的隧道,旨在从水量比较丰富的巴瑞河将水引入此前旱涝不均的巴贝河,进而可以灌溉尼中西部巴迪亚地区和班克地区共5.1万公顷农田,以及实现水利发电。

8.中国能建承建尼日尔坎大吉水电站项目主体结构首仓混凝土浇筑完成。1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尼日尔坎大吉水电站项目主体结构首仓混凝土浇筑完成。该水电站是以发电为主、兼顾供水和灌溉的多功能水电站,工程分三期进行施工,其中碾压混凝土坝段为工程一期施工项目,主要由挡水坝和溢流坝两个部分组成,共23个坝段,坝轴线长463米,坝高24米,溢流坝顶部设13个跨桥。

9.中国电建签约巴基斯坦那比萨—未吉哈供水项目。11日,中国电建与科威特艾能特(Enertech) 能源技术控股公司在迪拜举行了巴基斯坦那比萨—未吉哈供水项目EPC总承包合同签署仪式。该项目位于巴基斯坦塔尔地区,项目业主是艾能特水务公司,施工内容为建设1座12.96万吨的水厂及配套水库,并建设总长60.71KM的输水管道,合同工期15个月。

10.中国电建承建乌兹别克费尔干纳和库瓦索伊灌溉井项目全面完工。11日,中国电建下属电建市政公司承建的乌兹别克费尔干纳和库瓦索伊灌溉井项目全面完工,进入验收移交阶段。该项目合同工期共813天,主要施工内容为138口灌溉井的钻井及配套水泵、电力设备安装、排渠衬砌、泵房和围栏安装等工程施工。

11.中国电建承建尼泊尔史上最大饮用水项目竣工。12日,尼泊尔供水部部长出席了在迈拉穆齐供水项目现场举行的通水仪式。该项目是2019年由中国电建所属的水电国际公司成功中标的尼泊尔史上最大的饮用水项目,是尼泊尔的“国家骄傲工程”之一,项目通过一条约26千米的引水隧道,将迈拉穆齐河的水输送至隧洞出口处的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水质达标后供往加德满都地区。

12.中国航空承建加纳职业技术培训升级项目竣工。12日,由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承建的加纳职业技术培训升级项目在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竣工。该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 主要包括为加纳教育部建设一所考试中心和为15所加纳职业院校建设培训中心。 

13.中国电建承建几内亚科纳克里邦贝德立交桥项目开工。13日,中国电建所属水电三局承建的几内亚科纳克里邦贝德立交桥建设项目开工典礼在项目施工现场举行,该项目位于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是近年来水电三局在几内亚的第一个市政立交桥项目。

14.中核集团承建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18日,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3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卡拉奇核电2、3号两台机组运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其中2号机组已于2021年5月投入商业运行。全部投产后,两台机组每年将为巴基斯坦当地提供清洁电力近200亿千瓦时。

15.中材建设签约喀麦隆粉磨站项目。20日,中材建设有限公司与CIMAF集团以云签约的方式成功签署喀麦隆粉磨站项目。该粉磨站项目采用EPC"交钥匙"总承包模式,工程服务范围包括设计、设备、钢结构供货与运输、土建、安装、培训和调试等。

16.明阳智能参与意大利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并网。21日,由中国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提供关键设备的意大利贝莱奥利科海上风电项目在意南部港口塔兰托举行全容量并网仪式。这是意大利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MW。该项目采用了明阳智能供应的10台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除提供设备外,明阳智能还与客户签订了为期20年的运维合同,提供全周期运维服务。

17.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签约斯里兰卡南亚东盟国际经贸文化服务中心项目。22日,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公司与环宇合一供应链科技(昆明)有限公司举行斯里兰卡南亚东盟国际经贸文化服务中心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位于斯里兰卡北中省哈伯勒内及东部亭可马里港口,主要工程内容为:在斯里兰卡哈伯勒内建立茶叶加工厂及原材料和成品储库,在亭可马里港口建设茶叶交易保税仓库、综合办公楼及设立跨境贸易物流结算服务中心交易平台。

18.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安哥拉卡宾达港口海洋客运站落成。22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安哥拉卡宾达港口项目海洋客运站举行落成典礼。卡宾达港口项目海洋客运站工程位于卡宾达港区内,由一座客运服务大楼、摆渡区平台、停车场、接入道路与环岛以及供水、供电、消防、监控系统、雨污水设施等配套工程组成。

19.中联部部长宋涛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举行视频通话。28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蒙古国前总理林·阿玛尔扎尔格勒、印度尼西亚前国会议长阿贡·拉克索诺举行视频通话。宋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方同共建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同各方携手抗疫,扎实推进沿线重大项目建设,为世界开放发展注入正能量。中方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不断巩固互联互通合作基础、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与各方共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更好造福地区和世界。沙拉夫、阿玛尔扎尔格勒和拉克索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和减贫事业提供助力,树立了全球团结合作的典范。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同“一带一路”倡议互为支持,共同勾勒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体图景。

三、国内进展情况

1.重庆开辟陆海新通道直通印度洋新线路。2日,陆海新通道中缅印国际联运班列(重庆-仰光-印度洋)在重庆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首发,这是陆海新通道首次开辟直通印度洋的新线路,标志着陆海新通道打通了中国通往缅甸、印度洋的国际物流新路径,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江苏澜湄日”2022年“汉语桥”项目在南京启动。2日,“中医走进澜湄共促人才培养——江苏澜湄日”2022年“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在南京启动。“江苏澜湄日”是深化江苏与湄公河国家交流的重要纽带。“汉语桥”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起,致力于国际中文教育的推广。启动仪式在泰国皇太后大学、越南传统医药大学设置分会场。

3.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路”正式启动。5日,柬埔寨首都金边至郑州国际往返客运航线正式复航,标志着河南—柬埔寨—东盟“空中丝路”正式启动。

4.“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实现全域多点齐发。8日,“四川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首次实现从成都(双流)、自贡、广元、遂宁多点齐发。

5.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在河南启动。11日,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首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在“全球汇”线上平台完成实单交易,标志着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业务正式启动。

6.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1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举行,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额突破130亿元,涵盖现代物流、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离岸贸易、商务航空、现代金融、科学教育、商贸服务、高科技农业等产业领域。

7.全国首个地方直投“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8日,光控财金(陕西)先进制造投资基金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标志着全国首个地方直投“一带一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地。该基金由陕西金控集团联合中国光大集团、陕西省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西安陆港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18.51亿元。

8.第131届广交会在“云端”举办。15日至24日,为期10天的第13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约2.55万家参展企业通过“屏对屏”完成了此次“云”端盛会。

9.缅国际大通道大瑞铁路保山隧道贯通。19日,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保山隧道贯通,为全线按期建成奠定坚实基础。保山隧道位于云南省保山市境内,全长约16公里,由中铁五局承建。“保山隧道穿越断层破碎带和富水不良地质,自2015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先后发生软岩大变形17次、涌水突泥6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属于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施工过程中,先后攻克软岩大变形、斜井大坡度反坡抽水、长大隧道施工物流运输等七大技术难题。

10.甘肃首趟中老铁路(敦煌-万象-曼谷)国际货运列车开行。21日,甘肃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从敦煌西铁路货场开出,将经由中老铁路云南磨憨口岸出境,到达老挝万象后,再转运至泰国曼谷。敦煌-万象-曼谷中老铁路国际货运通道是甘肃与东南亚国家间又一条高效、经济、安全的国际物流通道,与传统海运40天的运输周期相比,从敦煌到曼谷可节约28天,运输成本大幅压缩。

11.陕西西安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开行。22日,中老铁路(西安-万象)国际货运列车搭载一批纺织品货物,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站缓缓驶出,经云南磨憨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据了解,这是陕西西安开行的首趟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标志着陕西及我国中西部地区直达老挝及东南亚地区又打通了一条安全快捷的国际物流新通道。

12.陆海新通道公海联运班车(重庆—广西北部湾港)首发开行。25日,陆海新通道公海联运班车(重庆—广西北部湾港)在陆海新通道内陆国际海运集装箱运管中心顺利首发。

13.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26日,江苏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江苏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了江苏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2022年工作要点和“十四五”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

14.陕西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暨对外开放工作座谈会召开。28日,陕西省长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暨对外开放工作座谈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副省长蒿慧杰出席会议。

15.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完成铺轨。30日,中缅国际大通道大(理)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铺轨完成,向着大理至保山段铁路年内开通运营目标迈出重要一步。此次完成铺轨的大理至保山段全长133公里,共有隧道21座、桥梁36座,桥隧比高达86.5%,施工难度国内外罕见,建设历时14年之久。目前,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路基、桥梁工程完成100%,站房建设基本完成,有望今年内开通运营,届时云南保山将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四、国际相关评价

1.美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机遇。17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桥水州立大学全球项目学术主任贾巴尔·奥巴迪在《约旦时报》刊文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发展倡议,是推动全球平等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并非一些国家眼中的政治举措。随着中国的持续发展,中国与中东北非、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关系不断加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古丝绸之路的延续。应该承认,“一带一路”成为展示21世纪全球发展的强大平台,特别是“一带一路”对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结构中产生多重效益和巨大影响。

2.多国政要学者在博鳌亚洲论坛热议“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新实践”分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来自多个国家的学者、官员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探讨“一带一路”倡议的丰硕成果和未来发展之路。老挝民主共和国总理潘坎表示,老挝十分自豪加入了“一带一路”合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成果就是在2021年12月3日正式运营通车的中老铁路。他强调,作为中老经济走廊的一部分,中老铁路的运营通车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和次区域间的合作,这也有助于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实现地区互联互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维沙瓦·西潘敦表示,中老铁路不仅联系了我们两个国家,也和中南半岛的其他国家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表示,巴基斯坦张开双臂拥抱“一带一路”倡议。中巴有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对于巴基斯坦的经济繁荣和就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疫情之后中巴两国的人员往来有所减少,但是双方的关系并没有受到削弱。我们要积极地鼓励金融合作,继续努力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

3.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亚洲、非洲、欧洲等任何渴望携手共促和平的大陆注入社会经济发展活力。25日,曾参与起草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前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发文称,“一带一路”合作旨在促进经贸和人文交流,为参与国家带来和平与发展机遇,有利于弥合中国和西方在政治、经济、发展模式等方面的“脱钩”。将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污蔑为“掠夺性收购”毫无道理。丝绸之路永远比战争之路可取,真心希望各国能够早日实现贸易畅通,不要诉诸武力解决问题,同时也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为亚洲、非洲、欧洲等任何渴望携手共促和平的大陆注入社会经济发展活力。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