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日本军火出口五年颗粒无收,所谓半壁江山,大概只在梦里吧……
2019年05月21日  |  来源:深海区   |  阅读量:4718

近日,世界工业强国日本面临一件尴尬的事情:据日经中文网5月20日报道,日本的飞机和潜艇等防卫装备品的国际共同开发和出口迟迟没有进展,突然进入世界防卫装备市场的日本面临严峻的现实。

换句话说,就是日本的军火卖不出去!

日本海上自卫队US-2水上飞机。当地时间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旨在强化和美国的联合军事研究以及提升全球范围内的军火销售额。

日本政府2014年4月制定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规定,可以在“有助于日本安全保障”等条件下,降低共同开发和出口的门槛。

日本希望通过加深防卫装备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同时与其他友好国家在安全保障领域深化合作。

曾任日本驻美大使的加藤良三撰文称,亚洲的友好国家可能很希望进口日本军事装备,即使旧货也想要。

日本目前的国防产业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二战期间就能生产战机、潜艇等当时的尖端军火。


2014年2月18日,英国摄影师于特鲁克泻湖底部拍摄了一组珍贵照片。二战时期,日本60多艘战舰沉船和250架飞机残骸沉没在特鲁克泻湖底部,包括大量未爆炸的弹药、石油罐、日常物品等。

二战后日本军工生产大部分遭到毁坏,但随着朝鲜战争爆发再次恢复,目前先进战斗机、宙斯盾驱逐舰、潜艇、军事卫星等日本都能国产。

日本新宙斯盾驱逐舰“摩耶” 

早有估算指出,如果日本松绑军火出口政策,其舰船、电子等优势军工产业将占据全球同类产品出口的半壁江山,航空航天相关产业的出口也将占到市场份额的四分之一。

这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日本具有改变地区格局的巨大力量。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