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济走向大脱钩?” 会议综述
2020年06月10日  |  来源:人民大学国政评论-中国经济外交观察·第4期  |  阅读量:7693

2020年6月8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外交项目组承办的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20)发布会暨“中美经济走向大脱钩”研讨会顺利举行,相关会议综述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在引导发言中首先介绍了经济外交项目组的最新成果《中国经济外交蓝皮书(2020):在世界经济裂变中负重前行》,代表项目组以十件大事为线索梳理了2019年中国经济外交的基本内容,并展望了2020年中国经济外交所可能面临的三大风险:中美经济脱钩风险、产业转移风险、国际经济外交联盟重新分化组合的风险。在此基础上,李老师和大家分享了2020年中国经济外交的五个主要观察点:一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及中国加大的开放力度是否能拖住美国脱钩企图;二是RCEP和中欧BIT能否如约签署;三是受疫情影响“一带一路”建设可能呈现必要的收缩态势;四是中澳及中加经济关系可能会继续动荡;五是中国与东盟、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经济关系能否实现新的突破。

李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上半场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发院研究员刘旭主持。他表示,中美在经贸、投资、金融等重要领域表现出脱钩趋势,但随着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特别是中国重新从美国进口相对廉价的能源商品,两国又找到了贸易双赢的契合点。这表明中美经贸关系还具有较大的弹性,而对这种弹性的充分认识对于理解中美当前脱钩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刘老师邀请各位专家依次进行主题发言。

刘旭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发院研究员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陈定定从美国国家利益、国内政治变化以及国际统一联盟三个方面就中美经贸脱钩限度进行了具体分析。他指出,从国家利益角度来看,美国过去两年中的对华贸易制裁并未实现产业回流、赤字缩减的战略目标,因而全面对华脱钩不符合美国利益,将遭受国内反噬;从美国国内政治角度来看,美国国内政治具有不连续性,大选之后若民主党上台将可能为中美关系脱钩带来转机;从全球产业链角度来看,由于国家间产业联系日益密切,中国市场前景巨大,美国对华脱钩的行动将为其他西方国家扩大在华经济利益带来机会。综上所述,陈定定老师对中美经贸脱钩仍然持有相对乐观的态度。

1 2 3 4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