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文汇讲堂为何讲了5小时?阮宗泽黄仁伟率听友和大雪赛跑
2018年01月29日  |  来源:文汇报  |  阅读量:4999


1.jpg

▲开场前,主持人林牧茵指挥大家举着讲堂小报拍照,为风雪中的嘉宾和自己鼓掌

         讲堂又创纪录啦!单场讲座持续进行了5小时!这是讲堂继去年迎来90岁最高龄演讲嘉宾赵锡成后又创造的另一个纪录。

         伴着申城漫天飞舞的雪花,1月27日下午,在刚庆祝完文汇报创刊80周年后两天,文汇讲堂迎来了2018年的首期讲座《大国关系向何处去:“陷阱”或“台阶”?》,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主席黄仁伟主讲,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央电视台国际问题评论嘉宾阮宗泽对话,两位嘉宾均来自高端智库,对国际形势具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敏锐度和“一览众山小”的前瞻性,这样的大咖组合吸引了三百余位听众不畏雨雪而至,而一场迟来的“意外”也最终变成了“意外的福利”。


嘉宾:不缺席,这是我的责任

        经常在各国各地飞行,十几年没以火车作为出行方式的阮宗泽在一日的奔波中开启了他与讲堂的“千里之缘”:凌晨4点多出门赶往北京南站,到网络取票口却被告知原定的7点早班“复兴号”被临时取消,与讲堂联系后,带着“噩耗”,在密密麻麻的排队购票人群中,阮宗泽抢到了9点15分从北京开往上海的最后一张“和谐号”动车票,讲堂悬着的心暂时落地,即刻做了全部流程的微调。

        下午2点多,黄仁伟在三百余位听众的期待中率先开讲。何为最新版的“中国威胁论”?黄仁伟详述了“美国国家安全战略2017报告”给中国扣的三顶新帽子:修正主义国家、战略竞争者、经济侵略者,以及未来美国战略的新概念,如重新思考过去二十年的政策、经济作为国家安全关键领域、按照美国利益改造多边机构等。黄仁伟指出,美国对世界事务领导能力的下降趋势,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话语权的上升趋势,这两个趋势都存在着必然性和不确定性。

2.jpg

▲“讲深讲全”,2018首期讲堂黄仁伟超长演讲互动3小时

        如何看待大国权力转移的变量与恒量?新型大国关系的出路何在?患有严重咽炎的黄仁伟虽很久前已被医生告诫不能连续讲话超过10分钟,但等待京城嘉宾阮宗泽的到来中,他一口气连讲带与听众互动足足进行了三个小时,嗓子渐渐嘶哑,黄仁伟笑言,“讲够了也讲爽了,12年中做了讲堂7次对话嘉宾,第一次升级做主讲嘉宾就破了时间纪录,看来是对我的补偿啊。”

         这一头,听众们专注聆听着战略智库学者的严谨解读。

         另一头,高铁上,讲堂始终与阮宗泽保持着微信动态联系,不断为其发送场内演讲互动实录,并为听众持续刷新他的最新位置信息。

虽身在几百公里外,阮宗泽却能时时观看“现场直播”,然而看着车速显示从每小时300公里降到每小时200公里,再到每小时150公里,阮宗泽笑称“多么希望有一双隐性的翅膀,可以让我早一点飞到讲堂。”当得知高铁要到16点33分到达时,“虹桥站”和讲堂现场进行了电话表决:欲将讲座延后到18点30分结束,多少听友有时间愿意留下来?齐刷刷的手,过6成!讲堂立刻拍板:改签嘉宾回京航班,并为听友购买点心。

3.jpg

▲原定14点49分抵达上海的火车因缓行延误到了17点10分

        经过7个多小时的漫长行驶,到达时间更新了4次后,最终在17点18分,“和谐号”缓缓停靠在了上海虹桥火车站的站台。在火车站的寒风中等候的讲堂工作人员欣喜之余为现场发送了一首打油诗“朝辞紫金天未明,白雪纷飞滞和谐(“和谐号”动车),中国天下何处去,京沪解读照丹心”。一个小时后,和大雪赛跑的阮宗泽终于大步流星进入讲堂“千里相会”,现场近两百位听众掌声雷动,让阮宗泽倍感动容。

        因分别在驻英、驻美大使馆工作过,阮宗泽对外交战线的扑朔迷离有着深切体会,也对我国外交政策有着深刻解读。作为回馈,风趣幽默且机智的他将大国交锋的精彩内幕首次与讲堂听众分享,现场气氛也从上半场的凝重转为活泼中的思考,一场加长版的央视“今日关注”让听友大开眼界。正如阮宗泽送给优质提问听众的书作《中国不能缺席》一样,对他而言,不负听众所望,如约讲好这场讲座是他这个外交智库学者的责任——他不能缺席。“好在天随人愿,让我抢到了上午最后一张‘和谐号’动车票!”阮宗泽庆幸。

4.jpg

▲晚上6点,阮宗泽在听众的期盼下终与讲堂相会

         一场大雪,让讲堂创下了单场持续5小时的历史纪录,从下午2点直至晚上7点,充实而丰满演讲,热烈而多样的互动让不少听众直呼过瘾。

听众:不离场,风雨无情人有情

        上海文化历来被称为海派文化,因为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化,新时代的申城人在建设“五个中心”的同时,要在2035年着力建成全球卓越城市,更离不开对天下大势的观察和解读。因此,带着对“天下大事”的求知欲和建设卓越城市的责任感,三百余位听众齐聚讲堂,共同关注“大国关系向何处去”的主题。因风雪所赐,讲座延长两个小时,这样的“意外”不仅得到了听众们的理解,更给他们带来了意外之喜——可以有更多时间听到更全面的分析,得到更充分的互动!对“一带一路”的理解和疑惑、全球规则的遵守矛盾、如何处理中印、中日、中俄关系,如何看待朝核危机等,数十个热点解答让听众过足了瘾。在119期文汇讲堂微信交流群中,听众大呼“今天才知道,往常的3小时根本其实不够,5小时才能理解透彻。”

       “这么高端权威的组合和解读,坚持听到最后是对自己的奖励”,听众的期盼和诚挚让讲堂和嘉宾感慨万千。直至晚上7点10分结束后,两位嘉宾在后台用盒饭时依然在为听众今天的热情和求知欲点赞。10点,阮宗泽顺利登上了数次延误的最后一班返京航班,为他与讲堂的“千里之缘”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5.jpg

▲晚上7点多,一天惊险和忙碌后的嘉宾和讲堂工作室成员为“瑞雪兆丰年”下的119期合影留念

         风雨无情人有情,得知讲座要延迟,文汇讲堂核心俱乐部听友当仁不让发起志愿行动,中途出动,为听众们采购了近两百份点心和饮用水。嘉宾接力讲、志愿者接力送关怀,“让大家(嘉宾)走向大家(听众)”的讲堂品格正在得到最生动的诠释和最温暖的融合。如同风雨后的彩虹,不完美的“意外”也让讲堂再次创造了纪录,而讲堂的专业、责任、视野和精神也正在被更多的听友传颂着、践行着。


6.jpg

▲讲堂工作人员为听众分发点心


作者:袁琭璐 李念        摄影:袁婧 周文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