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三个能力决定是否出现新一波疫情
2020年11月17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阅读量:2127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说,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三个能力的完善与否,将是影响中国会否出现“第二波疫情”的关键因素。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谈及当前舆论关注的中国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和近期的一些散发病例,张文宏说,中国的疫情初步结束是在今年的4月8日即武汉宣布“解封”。后来陆续又出现的包括北京、青岛、大连、云南以及乌鲁木齐等地的散发病例,对全国都没有造成大的影响。

但是,世界的疫情没有结束,中国就始终会有输入性的散发病例。

张文宏认为,“第二波疫情”有或没有取决于每一个省市是不是具备非常完善的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动态清零三个能力。如果具备这三种能力,输入性的疫情就会纳入“新常态”的管理体系里面。

他以上海为例。今年上半年,上海扩大了全市发热门诊和发热哨点门诊的布局,已多达逾400个。一个城市有这样网格化的发热门诊,建立一个敏感的发热门诊体系,就能够及时找到第一次发病的这些病人。当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就要扩大检测,以发热人员为中心进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做到这两点,就不会“跑”到病毒的后面去。

谈及“精准防控、动态清零”,张文宏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允许在小范围内出现个别的病例,但是我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个病例控制住。按照目前中国各区域的防控能力,我们看到,在已经发生过散发疫情的几个地方,基本上在4个礼拜内都可以清零。“动态清零”策略,将是我们今年乃至明年防控的一个精髓。

张文宏认为,精准防控的关键还是要对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进行精准追踪,对其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检测及隔离,并应该对隔离区域里面进行全员检测。如果有个别病例没有检测到,应采取第二轮的定点清除,对密切接触者及其活动的区域进行清除,事实上也是能够把握住的。

(张文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