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医院院长论坛在沪举行,20余位中外顶尖医院院长齐聚
2021年11月04日  |  来源:人民网  |  阅读量:2316

人民网上海11月3日电(马作鹏)医学如何拥抱开放科学,聚焦未来的机遇与挑战?11月2日晚,首届世界顶尖科学家医院院长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举行。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格雷格·赛门萨(Gregg L.Semenza),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高力(Gauden Galea),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乔杰等作主题演讲,来自四大洲的20余家顶尖医院的负责人齐聚一堂,跨越15个时区,在线上线下交流经验,碰撞思想。

本届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联合主办。该论坛同时也是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下设的年度特别论坛。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欢迎致辞中表示,面对2020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齐心协力,投身疫情防控的战斗,尤其是各国医院在早期发现、预警、防控和临床救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提议向仍在前线奋战的医护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袁正宏指出,面对疫情反复,尤其是快速传播的突变毒株,科学技术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医学共同体要率先肩负起抗击疫情的责任,一起总结抗击新冠疫情的经验,发挥医院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应对人类健康问题的重要作用。

袁正宏还引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歌中“病日新兮医日进,医日新兮病亦日进”一句,点出疾病与医学进步的辩证关系,勉励与会同侪进行更多的交流合作,为科技进步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携手应对危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医院院长樊嘉带来了题为《大型公立医院的科创之路》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作为公立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高疾病诊治水平、保障人类生命健康是第一要务。为此,中山医院在科研工作中把促进专利转化、鼓励技术创新、开展临床研究作为重中之重。

主题发言环节,世界卫生组织(WHO)驻中国代表高力以开放科学的视角阐述了信息如何成为人类健康的决定因素。他指出,在生物学层面,信息最早是我们分类和观察的基础,使人类能够深入研究物种,后来发展出了更加精确的数学模型或系统,使我们能够从基因组学的视角更加深入研究生命。他认为,信息作为政策,是结构化的标准,是行动的目标,引导利益相关方有序参与其中。最后他围绕信息可及性问题,指出医院应当秉持开放原则,更好地利用各类数据去消弭患者的数字鸿沟,同时要注重提升医务人员的数据利用能力,更好地为人群提供医疗服务。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从医院管理和科技抗疫两个角度分享了瑞金医院抗击新冠疫情的成功经验。他表示,瑞金医院通过不断优化发热门诊、建立新冠病人会诊制度、落实院内感控、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完善诊疗流程和防护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做好物资保障等,有效阻断了新冠病毒传播。同时,在病毒传播的路径和机制方面,针对如何尽早诊断并找到有效治疗策略,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和临床科研工作,包括流行病学的研究、病毒病理发生机制的研究、新冠病毒感染的快速鉴别诊断研究等。

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麻省总医院(MGH)院长大卫·布朗详细介绍了对于年轻医生和医学生的培养思路和成长支持。他指出,对于医学生而言,早期的互动尤为重要,在临床培训之外,要让他们及早接触科研;同时,导师的角色对于年轻人的成长非常关键,可以为他们提供扎实的基础,职业规划的建议以及人生成长的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乔杰以北医三院专科建设为例,说明科技创新在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的核心作用。她首先分析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并以个人专业妇产科,以及北医三院特色学科骨科、运动医学、消化科等的临床科研实践为例,介绍了医院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强学科定位、建立专家团队、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学术基地、加强科学研究、完善科学管理的全方位正循环顶层设计,推动临床专科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以此带动医院整体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同时借助医院智慧医疗的建设,在统筹考虑一线医务人员、患者和医院管理人员需求的基础上,全面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与会院长还就医院如何推动临床和科研深度融合、智慧医院标准化建设、医疗数据安全利用、医院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等主题,展开圆桌讨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周行涛分别主持了两场圆桌讨论。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出席论坛。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主持论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苗挺出席了活动。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