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暨图尔克前总统新书云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1年02月06日  |  来源:  |  阅读量:4033

2021年1月30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下称“智库联盟”)指导,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外文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全球治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暨图尔克前总统新书《转型的世界:对国际体系、中国及全球发展的思考》新书云发布会在京举行。近20位中外政要、官员和学者参会发言,共同为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智库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岳阳花,外文出版社总编辑胡开敏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爱尔兰前总理伯蒂·埃亨、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等作主旨演讲。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燕玲,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立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世界银行前高级经济学家凯尼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环球时报》英文版副总编辑卢静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等参会。


岳阳花指出,图尔克先生的新书坚持多边主义立场,对世界发展趋势作出了前瞻性研判,对世界各国如何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分享了真知灼见,对中国与世界共享繁荣安全提出了务实建议。其笔尖下流淌着的强烈国际主义精神和浓厚人文情怀让人深受触动。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际社会迫切希望看到更多像图尔克先生这样的人士勇敢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同舟共济,共同开创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美好的未来。智库联盟期待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能和更多的中外有识之士共同努力,再创佳绩。

与会中外政要和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图尔克先生的新书总结了对国际体系运作和全球发展问题的深入思考,强调了在全球大变局、世界大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多边主义的重要性,客观解读了中国崛起对世界的意义,提出了世界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对于深化中外读者对国际体系和中国发展新趋势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新书作者,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智库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作主题演讲,介绍了本书观察中国、国际体系及全球发展的视角。第一,各国要从历史视角客观地看待中国角色的转变。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已从“规则接受者”成为“规则制定者”,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国要与中国开展共赢合作而非发动“新冷战”遏华。第二,各国要以维护世界和平为治国施策的根本出发点,崛起大国和现存大国的决策者要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和战争冲突。第三,法治已成为现代国际体系的坚实基石,是推动国家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增强国家间信任的重要保障,各国要坚定维护国际法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第四,各国要加强政策和法制创新,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探索新发展路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政策创新的典范,具有积极的世界意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