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通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助力全球抗疫
2021年08月03日  |  来源:环球网  |  阅读量:2310

据世卫组织官方网站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过1.92亿例,累计死亡超过413万人。同时,全球已经接种超过36亿剂新冠疫苗,其中75%的疫苗是在10个富有的国家,而低收入国家接种率仅为1%左右。疫苗分配的短板正拖累全球抗疫努力。2021年7月12日,我两款获批世卫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列入“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库,将在10月底前提供1.1亿剂疫苗现货,并将长期供货。对抗疫压力“山大”、求“苗”若渴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疫苗犹如一场及时雨般到来。

为实现新冠疫苗公平可及而生的全球疫苗合作方案

“实施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发起并牵头实施,旨在加快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和生产,确保各国公平获得疫苗,包括向无疫苗研发能力或低收入国家提供安全有效获取疫苗的渠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表示,“实施计划”是目前全球公平分享安全有效疫苗的最有效机制,它能让参与国家和经济体分享全球最广泛和最多样化的候选疫苗组合。实现全球疫苗协调部署,保障各国最大利益。

疫苗分配不公暴露国际公共卫生治理短板

随着多种新冠疫苗的问世和全球疫苗产能的不断提升,人们原本期待的疫情终结迟迟没有到来。“实施计划”曾被发展中国家寄予厚望,当前却因无苗可用寸步难行。“实施计划”原定在今年年底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其中18亿用于92个最贫穷国家,7亿面向非洲。但截至7月中旬,“实施计划”只向13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约1亿剂疫苗,仅占全球疫苗接种总量的约3%,非洲国家仅收到6500万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曾表示,世界正处于灾难性道德失败的边缘,而这一失败的代价将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民众的生命和生计。新冠疫苗的快速研发是科学的胜利,但是疫苗的不公平分配却是人类的失败。前不久,非盟疫苗特使马西伊瓦也曾悲愤地说“非洲人一剂疫苗都打不上,欧洲人却已经可以脱下口罩看欧洲杯”。

究其根源,是疫苗这一对抗疫情的重要资源被发达国家所垄断。发达国家第一时间瓜分了全球疫苗的初期产能,高喊着“本国优先”口号,私下里囤积了远超自身需求的疫苗,导致疫苗成为富国的专利品,穷国的奢侈品,大量生活在低收入国家的民众只能望苗兴叹。部分西方国家打着所谓“捐赠”的旗号,却口惠而实不至,赠苗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头支票,进一步加剧了疫苗接种的“南北鸿沟”,导致变异病毒持续肆虐、疫情反反复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面对越拉越大的“免疫鸿沟”和发展中国家对疫苗的急切渴盼,中国政府和人民并没有袖手旁观。早在去年5月,中方率先宣布新冠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随后便开启了一场与时间和病毒赛跑的全球抗疫阻击战。2020年10月,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随着2021年上半年国药、科兴两款疫苗相继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我相关企业第一时间组织生产,一个月内即让符合世卫要求的疫苗下线,“中国速度”再次得到体现。根据我企业同“实施计划”签订的预购合同,首批疫苗7月底前即可交付,10月底前将提供1.1亿剂疫苗现货,后续还将长期供货。这几乎相当于“实施计划”前7个月供苗的总量,将有效缓解“疫苗荒”。

同时,中国在自身接种和外防输入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7亿剂疫苗,并正在全力扩大产能,未来将向“实施计划”提供更多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着力弥补发展中国家防疫短板,助力世界早日构建群体免疫长城。中国政府和人民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中国智慧、中国速度和中国方案向世界传递着的一个朴素而真挚的信息:没有人在疫情面前可以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并肩、同舟共济,才能构建起真正的免疫长城,唯有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才能让世界早日战胜疫情,让人们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广泛的疫苗接种是形成免疫屏障的基础。在这个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村”,中国疫苗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紧行动,让“实施计划”造福世界,让发展中国家不再忍受无苗之苦,让世界人民早日走出疫情阴霾。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