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两条紧密互动的平行线——纪念中美建交和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年12月20日  |  来源:社会科学报  |  阅读量:4516

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和中美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完成几乎同时发生。1978年12月16日,中美发表建交联合公报。1978年12月18—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紧接着,邓小平率团访问美国,揭开中美关系的崭新一页。显然,这些历史事件不是巧合,而是有内在逻辑上的相关性。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大变局之中,我们重新认识这两个历史进程的互动关系,对于把握战略机遇、提高战略定力、坚持战略目标,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中美关系是决定国内外环境稳定的要因

四十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巨大成就,中美关系同时发生了历史性巨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中美两国的市场融合和相互依存,不仅达到两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广度和高度,而且超过了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之间的双边经贸关系。中美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期的24.5亿美元,发展到当前的五、六千亿美元,其绝对值增长了二百多倍。中美双向投资累计金额也超过六千亿美元,其增长幅度远高于双边贸易。无论四十年来中美发生过什么样的经贸摩擦以致政治、安全危机,都没有能够阻挡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和升级。中美经贸关系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也是美国经济的重要稳定力量,还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双引擎。

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两个大局为重,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谨慎处理和转化矛盾冲突,表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和深刻的战略远见。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国际国内风云诡谲,中美关系面临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一方面坚持原则,稳住阵脚;另一方面,冷静观察,灵活反应,同当时的美国领导人共同解决了一系列复杂棘手的问题,使中美关系重新走上正常轨道。九十年代中后期,中美之间连续出现“银河号”、炸馆、撞机等安全领域危机。中国领导人仍然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国家尊严,坚守核心利益,保持中美关系的全局稳定,避免危机升级和冲突扩大。同时,中美之间逐渐形成危机预警和管控机制,使两国安全领域的相互关系趋于成熟。

四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时,始终把中美关系作为重要的参照系,把改革开放同中美关系这两个大局结合起来进行部署和推进。九十年代初,中美关系陷入低谷,邓小平发表南巡谈话,以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又一轮改革开放高潮兴起。期间,消除了每年一度“最惠国待遇辩论”的消极影响,实现了美国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国地位”。2000年前后,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达成协议。这对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具有全局性、长期性的影响,是中国融入世界市场体系的关键一步。从1990年到2010年,中美之间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各个层面的讨论,至今仍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四十年来,中美之间在安全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同时也存在一系列紧张和危机的情况,但合作仍然是主流。八十年代,中美在阿富汗问题上进行了有效的战略合作。2001年“911”事件以后,中美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相互配合,对于在全球范围内遏制国际恐怖主义起到重要作用。九十年代以来,在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两国从各自国家利益出发,在维护东北亚地区安全领域找到共同目标,运用各自的能力和路径,使半岛无核化问题控制在和平解决的范围内。当前朝鲜半岛局势逐步朝着无核化的方向发展,中美持久合作无疑具有决定性作用。

四十年来,中美之间在不断调整相互关系的同时,也在调整各自与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国际规则的关系,使国际体系本身发生历史性的变化。2001年“911”事件发生,美国遭到国际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需要世界各国特别是各个大国的协助和支持,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中国在这个时刻深明大义,在亚洲建立起阻遏国际恐怖主义流窜的隔离带,并在金融、贸易等领域防止恐怖主义活动获得援助要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在美国首先爆发,急需各国相助维护世界金融秩序。G8峰会第一次转变为G20峰会,中国及各新兴经济体同发达经济体一道,采取有力措施防止世界经济体系出现雪崩式坍塌。中国在其中不仅承担了超过许多西方盟国的义务,而且对美国财政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重大支撑。这两次世界范围的危机把中国提前推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使中国“被”承担起维护世界秩序、保障国际安全的大国责任。同时,也是中国以自己改革开放的成果向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给予回报。

四十年来,中美两国的人民往来和文化交流达到前所未有的广泛和深入。中国人前往美国的旅游、留学、经商、探亲、定居人数都是首屈一指,同样,美国来华人数的增长速度也是十分可观。在美国五十个州的每个城市甚至乡镇,即使是最边远的阿拉斯加,都有中国人投资的企业、中国餐馆、中文学校。加利福尼亚一个州同中国的贸易额,就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中美两国地方关系的数量和质量,远远不是远在华盛顿特区的国务院和国会山可以想象、可以控制的。中美关系的基础已经扎根于两国社会的中下层、扎根于两国人民之中。

四十年来,中美关系经历过种种危机。其中最严重的莫如台海危机。最近两年,美国政府更是屡次突破底线,以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关系的交易筹码,试图在中美博弈中获得更大利益。尽管“不支持台独”依然是美国官方声称的公开立场,但实质上是对两岸实现统一的不支持。解决中美关系的这个症结,取决于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美国各自内部和相互之间的一系列复杂因素组合,及由此发生的力量对比和政策选择变化。显然这不是短期内可以看到的结果,却将长期考验着各方领导人及人民的智慧、能力和意志。


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成功的空间会更大

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中国将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基础上,实现一个制度上更成熟更完善、经济上更平衡更富裕、对世界更负责任更多贡献的强国梦,但当下,不少美国的知华友华人士、美国企业界等仍在担心中国的未来,“中国威胁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弥漫在美国精英阶层和舆论传播界。难道中美关系真的要走向另一最坏极端吗?对此,我的看法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