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美国的“核透明”其实是个伪命题
2019年05月24日  |  来源:新民晚报  |  阅读量:2583

近来,美国在核问题上向中国屡屡发难,反复指责中国正当合理的国防建设,要推动中国加入美俄军控协议。美国政府高官公开宣称,中国在核力量现代化规模等问题上缺乏透明。对此,中国特命全权裁军事务大使李松日前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发言时,揭批了美国“核透明”主张的虚伪性。



图说:2019年2月1日,德国柏林,当地活动家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呼吁俄美全面履行《中导条约》,抗议核武器。东方IC

事实上,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拥有7000多枚核弹头以及世界上最先进也是最强大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不仅如此,美国还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成功进行过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的国家。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中国在建设核武库方面保持了相当的克制——至今仍未装备战略轰炸机,更没有发展出完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中国深知,在美国发展出洲际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后,美国在核武器的使用方面将更加富于进攻性,更加咄咄逼人。而美国搞“核透明”的意图已经相当明显——剥夺中国使用核武器捍卫国家安全的权利,为美国获取绝对军事优势扫除障碍,这显然源于其霸权政策及思维。

所谓的“核透明”只是美国近年来在军事领域向中国施压的一个新动作而已。2010年5月,美国提出“空海一体联合战斗概念”,公然讨论如何实施对中国作战并对纵深目标进行打击。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海军舰艇频频驶入中国领海和毗邻区……由此可见,为了完成其地缘战略目标——防止欧亚大陆出现一个危及美国霸权地位的国家或国家集团,美国对中国的军事施压不仅咄咄逼人,而且没完没了。

就本质来说,美国所谓的“核透明”其实是一个伪命题。中国发展核力量的意图从来都非常透明。正如李松大使所说,中国坚定奉行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核战略之所以在核武器国家中独树一帜,因为中国发展核武器是在极为特殊的冷战时期被迫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旨在应对核威胁、打破核垄断、防止核战争。中国发展核武器从来不是为了威胁别国。中国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核军备竞赛,不为别国提供核保护伞,不在别国部署核武器。拥有核武器几十年来,中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不附加任何条件,今后也不会改变。

实际上,中国积极致力于推动五核国加强核战略与核政策对话,主张和推动各方客观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彼此安全关切,妥善管控分歧,防止战略误判引发意外和危机,避免大国竞争成为自我实现的预言。反观美国,不仅积极研制新一代核武器——包括下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隐形轰炸机,扩大对其它国家的领先优势,还在继续完善其洲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力图做到攻守两方面都占据绝对优势。这样的优势一旦形成,势必打破原本就脆弱的核平衡,这必将对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冲击。也许这个世界确实需要一种“核透明”,但绝不是美国高官鼓吹的那种。特朗普总统似乎应该解释一下,美军那个世界上最大也是最先进的核武库不断更新和升级的意图是什么?毕竟从能力上来说,美国是最有可能将整个世界都拖入核灾难的国家。

(作者系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