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跨境货运量突破70万吨
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阅读量:1816
中老铁路跨境货运量突破70万吨

图为民警核对证件。磨憨边检站供图

中新网西双版纳6月21日电 (钟九生)记者21日从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截至6月20日,该站铁路口岸执勤队累计查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1131列31431车,“澜湄快线”专列54列528车,跨境货物量逾74万吨,其中出口货物21.7万吨,进口货物52.3万吨。

该执勤队相继完成全国21个省区市及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地首发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班列的出境查验勤务,保障“澜湄快线”“中老铁路+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铁路快通出进境”等特殊班列的快速通关。日均查验跨境货运列车数量从开通初期的每天3对6列增加至每天6对12列,最多时达7对14列,查验跨境货运列车时间从开通初期的20分钟每列缩短至13分钟每列,实现货物高效顺畅通关。

图为民警查验列车。 磨憨边检站供图

图为民警查验列车。磨憨边检站供图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跨境贸易运输态势喜人,跨境运输货物品类不断增加,涵盖农食产品、日用百货、汽车、家电、光伏、矿产品、化肥等100余种。中老铁路在服务中老两国贸易的同时,也为中泰之间的农产品贸易提供了全新运输方式,泰国农产品经中老铁路过境老挝进入中国的运输成本较传统运输方式降低近一半。目前,中老铁路运输网已辐射至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不久前,昆明市正式托管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昆明市将依托中老铁路加快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完善铁路口岸功能,加强通关合作,着力提升中老铁路沿线的物流畅通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磨憨边检站铁路口岸执勤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抢抓机遇,持续优化查验模式,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助力构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面向南亚东南辐射中心对外开放新高地。

分类: 经济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