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深度报道(四):加速贸易流通 增强疫后复苏动力
2021年04月21日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  阅读量:4490

疫情之下,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上涨,成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欧亚大陆腹地也逐渐走向经济开放的台前。

在4月19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应对疫情冲击 加速贸易流通”分论坛上,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保利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跨欧亚运输国际协调理事会秘书长根纳季•贝诺夫、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和CGTN主持人王冠围绕着各国如何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优化升级?怎样使贸易畅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抗疫的保障和疫后复苏的动力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积极作为  共同应对疫情冲击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在发言中认为,面对挑战,世界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才能实现目标。乌克兰是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国家,不断发展和更新乌克兰的交通枢纽,可以提高联运交通体系的竞争力,不断连接世界。

保利集团董事长刘化龙表示,合作抗疫是实现经济共赢的基础。携手抗疫,保利集团积极向合作伙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迎接疫情的挑战。针对疫情期间贸易畅通的问题,他认为需要坚持诚信为本。疫情期间,保利集团外派1200多人推动已经签署的合同有效落地。

“总体来看,中欧班列对抗疫来讲不可或缺。”马士基(中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彦辞作出了以上评述。他说,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出现了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有一些贸易种类的货运量下降,但在其他的种类上有所上升,特别卫生防疫用品、个人防护、口罩等。他对未来表示非常乐观,认为中欧班列一定会不断发展壮大。他同时表示,中国建造了非常好的基础设施,同时也把物流成本降了下来。在这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希望能够和欧洲国家进行分享。

跨欧亚运输国际协调理事会秘书长根纳季·贝诺夫表示,疫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造成极大冲击,集装箱贸易与流通也是如此。但第一季度亚欧铁路贸易实现了持续的增长,增速达到70%。他认为,当前可能是最好的机会,要积极采取行动,共同合作努力促进经济发展。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认为,在抗疫物品流通上面,电商发挥非常大的作用。疫情除了影响全球社会经济和商业定价之外,还导致了人员流动成本上升。从国际移民角度,还要考虑更多因素,比如不同能力的国家怎么样接纳移民,怎么样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等问题。


推动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的优化升级

经历了新冠疫情的考验,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投资务实合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活力。

贝诺夫表示,每年中欧货运班列数量不断攀升,未来会有非常不错的增长势头,可以大幅度提升合作范围与深度。多式联运方式能够运输更多货物,5年前从中国到欧洲的亚欧货运货物只有6000集装箱,去年攀升到60万集装箱,希望这个数字可以增长到100万。

彦辞表示,基于较好的合作基础,将来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当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一些双边贸易领域并没有纳入全球贸易框架当中,这些也是很好的机会点。

柯吉佩认为,全球化中,需要有资本的流通,但人和人和谐共处也是合作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的“一带一路”有不同的领域,在评估投资项目的同时也要考虑当地人民的福祉。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则建议,亚欧班列的贸易走向相对单一,从欧洲到亚洲,希望可以做一个调整,从而让贸易可以更加平衡。提到能源结构转型的问题时, 他认为“一带一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氢能的价值链比较复杂,中国有技术和先进的设备,法国、德国也有这样的技术设备,所以这些技术和商品的贸易,可以找到更加便捷的通道在欧亚大陆间实现良好的交流和传输。此外他还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人与人之间的联通非常重要,也是支持非洲发展的重要基础。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