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深度报道(四):加速贸易流通 增强疫后复苏动力
2021年04月21日  |  来源:博鳌亚洲论坛  |  阅读量:4486

加强互联互通  加速贸易畅通

贸易畅通是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是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要求。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诸多挑战,保障贸易畅通,对维持国际贸易正常运转,尤其是加速“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芬兰阿尔托大学商学院教授卡尔•费表示,在全球出口方面有一个发展倡议,要保证中小企业有更好的获得全球贸易的机会。谈到中国和荷兰的贸易合作,他认为中国和芬兰有很好的合作项目,未来潜力很大,芬兰在绿色发展方面做得很好,两国可以加强合作。中国和欧洲之间大概有两百多种农产品品牌是互认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谈及中国公司和欧洲公司的公平竞争问题时,他表示,有些欧洲公司说在中国没有被公平对待,可很多中国公司在欧洲也没有得到公平对待,这应该是双向努力的事情。

贝诺夫认为,数字化对未来互联互通发展非常重要,是一个重要工具,使用数字方式打造数字交通管道,可以有效促进经济提升。

彦辞认为,在未来要在服务贸易上加强推进中欧合作,今天的合作应该着眼于这一点。提到中欧的贸易合作,他表示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正在中国发生。根据预测,2025年全球50%的奢侈品市场在中国,可见影响力有多么大。另外,中国国民饮食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对欧洲农产品出口到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在柯吉佩看来,未来三十年,在工作机会上会有很大的鸿沟出现,所以要知道在什么地方能够给这些人提供很好的工作机会和项目。比如在“一带一路”合作的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创造工作机会。柯吉佩还指出,创新可以促进贸易发展,但要想高质量发展,就要人与人之间互通和连接。

周瑞表示,互联互通方面,未来的合作聚焦在新的主题、新的制度、新的机制、新的技术、新的能源,需要有更多的投资。

刘化龙认为,推动贸易畅通,要打造具有韧性的产业链,这一点至关重要。保利集团通过稳定货源地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积极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转型与升级促进贸易流通。

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非常关键

气候变化既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又是一个现实的挑战,需要全球合作,实现全球经济社会向低碳的方向转型。

彦辞认为,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最大的挑战。有一个领域的合作非常关键,那就是要统一标准。不可能说美国、中国和欧盟,有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技术应对气候变化。谈到应对的国际合作,他表示和来自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的技术伙伴进行交流,希望能够通过合作打造一个平台,实现更多协作,在未来实现脱碳。“虽然问题很多、困难很大,但我百分之百坚信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周瑞指出,气候变化问题,欧盟和美国不一样,是全方面采用积极合作方式,相信最后可以达成一致。

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

1 2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