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12.7%,全球煤炭需求持续增长
2022年01月07日  |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  阅读量:2702

RCEP生效为世界经济

带来宝贵暖意

新冠疫情和保护主义带来的凛风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1日正式生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RCEP生效将对提振成员国之间贸易、繁荣区域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并在多个维度上为世界经济带来宝贵暖意。

RCEP生效将为区域一体化续航提供动能,为世界经济贡献宝贵增量。作为覆盖人口众多、成员结构多元、发展潜力巨大的自贸协定,RCEP正式起航将有效稳定区域供应链和产业链,盘活地区大市场,拉动国际贸易和投资,助力地区经济融合和世界经济复苏。根据协定,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RCEP生效将有力对冲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影响,提振各方参与自由贸易和多边合作的信心。近年来,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阻碍全球自由贸易,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RCEP成员国以坚定履约的行动向世界宣告,合作共赢是人类共同追求,自由贸易具有强大生命力。脱钩断链、以邻为壑的逆全球化暗流,纵使暂时掀起一些风浪,也无力逆转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潮。正如东盟秘书长林玉辉所说,迅速完成RCEP核准程序,是各成员国致力于促进公平、开放且有益于本区域和世界的多边贸易体系的真实反映。

RCEP生效将增益经济全球化稳步升级,助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长期以来,西方大国主导的经济全球化充斥着发展鸿沟、南北分化、治理体系缺陷等弊端。RCEP以其显著开放性、包容性和普惠性,为经济全球化带来新活力,树立新标杆。RCEP成员国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内容既涵盖关税减免、贸易便利化、服务投资开放等广泛领域,又最大限度兼顾各方所处发展阶段和经济需求,为处于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提供了重要发展启示。

RCEP生效将让合作伙伴更充分地分享中国开放机遇和发展红利。作为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参与方,中国践行对周边国家亲诚惠容的合作理念,彰显了开放胸襟和大国担当。据介绍,自2020年11月RCEP签署以来,中国率先在2021年3月宣布完成核准工作。2021年11月,中国宣布在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实施、协定约束性义务履约等方面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新加坡前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奕贤以中国和东盟签署自贸协定以来的经验为例指出,中国先让东盟较落后国家的商品进入中国市场,让利于邻,展示了和平共赢、共荣的姿态,广受东南亚国家赞赏。

【点评】人们有理由相信,RCEP生效将有力推动区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深层次的经济一体化,助力世界经济爬坡过坎,勇攀包容普惠、开放共赢的新高峰。

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

投资合作持续增长

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持续增长。来自商务部最新的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2.6%。数据背后,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强大活力。

本月,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为中国与东盟国家间往来搭建了更为便捷的国际大通道。

与此同时,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兴建的一大批标志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在印尼雅加达,随着最后一根钢轨从中国运抵,雅万高铁建设钢轨焊接、铺设工作全面展开。中国电建市政集团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工程师阿南蒂亚介绍:“雅万高铁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车程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为印尼人民创造方便快捷、舒适的出行条件。”

去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质量逆势增长。1—11月,中欧班列共开行13817列,运送133.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3%、30%。班列的开行助力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往来。去年前10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去年年1-1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403.8亿元人民币,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564.7亿元人民币。而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合作继续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亮点之一。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持续增长。去年1-11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7%;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66.5亿美元,同比增长8.2%。”

【点评】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反映的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的广阔空间和强大活力。另外,中国跟沿线国家的合作空间是非常广阔的。比如中欧班列的运货量,包括班列的数量都有非常大的增长,也就意味着这样的一条贸易通路、合作模式,已经展现出了更强大的生命力。

全球煤炭需求

持续增长

国际能源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全球煤消费量较2018年水平仍将增长,但后续各国将回归低碳议程。

在全球工业生产回暖背景下,2021年全球煤炭需求或将达79亿吨,同比增长6%(2020年为74.5亿吨);到2024年煤炭需求将稳定在80.3亿吨水平,到2030年或将降至50亿吨。煤炭行业形势主要取决于中国和印度两国的需求。2021年,中国煤炭需求增至41.3亿吨(2020年为39.7亿吨),预计到2024年将达42.7亿吨;印度增至10.6亿吨(2020年为9.3亿吨),预计到2024年为11.9亿吨。美国和欧盟煤炭需求也有所增长,分别由4.3亿吨、3.9亿吨增至5.08亿吨、4.35亿吨。俄煤炭较稳定,2024年或将增至2.4亿吨。专家预测,煤炭需求高峰不会长期持续,自2024年起将出现下滑。

煤炭需求高涨带动产量增长。在资源枯竭、抗疫措施持续及供应链中断等不利形势下,2021年全球煤炭供应量由2020年的75.6亿吨增至79亿吨,2022年供应量或将增至81亿吨,到2024 年将维持在80亿吨。俄煤炭增供3100万吨,美国3300万吨,欧盟2800万吨。受泰梅尔Syradasai矿床开发、迪克森港及摩尔曼斯克新码头建设、贝阿铁路及跨西伯利亚大铁路运力提升等利好因素影响,到2024年,俄煤炭产量或将增长50%,出口量或将维持在2.3亿吨左右,到2035年将增至3.8亿吨。

【点评】去年,全球煤炭发电量扭转前两年持续下降的趋势,出现强势反弹。对弈,国际能源署开始敦促各国应采取强有力行动,否则将影响净零排放目标和能源转型的完成。但是,这却是随着电力需求和工业活动的复苏与全球天然气价格持续飙涨这二者叠加作用情况下而形成的。今明两年,如果可再生能源价格仍然高企不下的话,全球煤炭需求仍将持续增长,对各国“双碳”目标的完成带来挑战。

哈萨克斯坦建筑行业

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2021年12月28日,哈总理马明主持召开政府会议,研究建筑行业发展问题。哈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部长阿塔姆库洛夫、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基金公司总裁萨特卡利耶夫、巴伊杰列克国家控股公司总裁阿利弗哈诺夫、东哈州州长阿赫梅托夫、阿克莫拉州州长马尔日克帕耶夫、奇姆肯特市市长阿依捷诺夫等分别做工作汇报。

马明指出,2021年,建筑行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1-11月,建筑业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6.1%升至6.25%。建筑业是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之一。1-11月,哈建筑业增长6.2%,明显高于经济平均增速。全年新交付住房约1700万平米,为超过16.3万居民提供新居,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160万平米住房,为大约2.9万户家庭改善居住条件。此外,哈每年还要建设一大批医疗、教育、工业和市政、通信基础设施。

马明表示,考虑到全球高通胀因素,以及建材在建筑成本中的占比高达50%,哈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提高本国建材产量。2021年,共实施34个大型建材生产项目,总投资额达到760亿坚戈,创造2200个就业岗位。建材生产行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1-11月,行业产值同比增长9.2%。为满足国内建材市场需求,计划到2025年前实施165个新的建材生产项目,总投资超过1万亿坚戈,涉及平板玻璃、瓷砖、卫生洁具、外墙板、保温材料等用途广泛的建材生产,力争到2025年将建材进口比重从42%降至27%。除了建设新的产能,还将对现有产能进行现代化改造,确保建材价格合理,减少进口依赖。

马明要求相关部门在一个月内制定《2025年前建材生产项目实施路线图》。为减少中间环节,降低建材成本,要求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会同巴伊杰列克国家控股公司采取措施,确保建材在线交易平台于2022年3月1日前投入商业运营;要求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会同竞争保护和发展署及地方政府,确保对建材价格不合理上涨情况进行监督,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点评】目前,随着哈萨克斯坦建筑行业的势头向好,为外国投资者进入该国建筑行业打下良好基础。随着中哈两国关系的不断推进,哈萨克斯坦也日益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因此,对于有意在海外开展建筑工程项目的企业而言,哈萨克斯坦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目的国选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