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仁伟:“去美元化”应成改革议题 国际货币体系或迎“大变局”
2022年07月23日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阅读量:2095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第五届世界金融论坛(WFF)暨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深圳开幕。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就“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主题发表演讲。

黄仁伟称,美国的霸权建立在基于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金融霸权之上,美元霸权是美国霸权的基础。他认为,冷战结束后美元霸权被极大地强化,美国将美元“武器化”,用来制约、制裁别的国家,以便实现自身的利益。因为美国同时又掌握了军事霸权、科技霸权和舆论霸权,美元从国家货币变成世界货币。

当前美国贸易逆差、联邦债务、通货膨胀的问题愈发严重,美元的内在矛盾尖锐。俄乌冲突后,因为政治因素,美元货币储备和结算的功能也受到质疑。面对种种问题,黄仁伟表示,“去美元化”应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大议题。

黄仁伟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未来会迎来巨大的世界性动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关键的是全球货币体系的大变局。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