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围堵中国,救不了美欧经济
2021年05月19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684

美国和欧盟近日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就达成金属关税“临时休战协议”达成一致,并着手讨论全球钢铁、铝产能过剩问题。美欧的代表认为,由第三方推动的过剩产能造成了市场的扭曲,对以市场为导向的欧盟与美国的钢铁和铝业以及这些行业的工人构成了严重威胁。因此,他们决定,要以合作推动建立该行业的高标准,解决共同关切,并追究像中国这样支持扭曲贸易政策国家的责任。

美欧的这份联合声明是个非常危险的举动,不仅有挑起国际贸易大战的嫌疑,还有可能断送美欧等西方国家恢复经济增长的努力,把全球经济推向萧条。

第一,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西方国家管制贸易的趋势日益明显。当过去推崇的由市场决定一切的“新自由主义”失灵时,它们发现自身供应链断裂,对付疫情所需的物资往往来源于中国,因此担心对中国的依赖太大。只有否定“新自由主义”,为国家干预主义正名,才能恢复其对贸易的管制,进而重塑产业链。事实上,西方国家面临的现状是其多年执行错误经济政策的结果,但它们又不承认错误,所以一定要找个“替罪羊”,武断地把中国打造成扭曲国际贸易的元凶就成为它们的“救命稻草”。国际贸易是个“你情我愿”的事。若不是国际市场对钢材、铝材有需求,中国企业也不会扩大投资,指责中国故意扭曲市场纯属指鹿为马。

第二,把中国当作制度性竞争对手,或潜在国家安全威胁,并用管制贸易与技术出口的手段对付中国,这种做法很危险。如果美欧真想与中国竞争,完全可以按照市场竞争规则来,这种把中国“打造”成政治竞争对手,用意识形态相同性来塑造政治同盟,并用经济手段来“制裁”政治对手的做法,非但解决不了其国内难题,还会制造出更多问题。两次世界大战给我们的教训是,经济危机造成的困难一旦转化成贸易集团之争,就会让全球经济每况愈下,问题变得无解,最终只能诉诸武力来讨个“公道”。当今世界如果再重复两次世界大战前的逻辑,前景不堪设想。

第三,美欧遇到了经济困难,不想与自己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商谈,却想强迫中国接受某种“既成事实”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最终只可能毁了自己。从2008年以来,西方国家已经实行了前所未见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但即使是名义负利率也没能刺激经济真正走出“大停滞”。幸亏美欧前些年跟中国的贸易还比较自由,还可以进口大量的廉价商品,对冲通货膨胀压力。今后,它们如果管制对华贸易,不断以各种理由提高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关税,其面临的通胀压力就可能失控。而美欧央行一旦改换货币政策,收紧银根对付通胀,资本市场上巨大的泡沫就会破裂,引发比2008年更大的“金融海啸”。退一万步说,中国用出口换回大量美元与欧元,但考虑到美欧的主权债务情况,人们有权担心,未来它们的偿债能力不佳,会利用通胀和货币贬值来实际上减轻债务压力,而中国则会遭受巨大的购买力损失。因此,中国向美欧出口实际上承担了更多的汇率风险。美欧非但不感谢中国,还要对中国的贸易顺差说三道四。

美国前资深外交官、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最近撰文指出,“没有中国的参与,美国在市场投资、产业链供应等方面很多问题都无法解决。”他的这番话是对美欧最近动作的最好回应。不知那些贸易决策者听懂了没有。

(丁一凡,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