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元丰:人类实现碳中和希望在哪
2021年05月19日  |  来源:环球时报  |  阅读量:1714

在2021年的地球日,4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召开网络峰会,英国、欧盟和美国分别作出新承诺,到2030年,要在2005年的水平上,分别减排68%、55%和50~52%。有不少人疑惑,实现这样的大幅度减排有困难、有挑战。在化石能源仍占全球一次能源85%的情况下,人类能够在未来30年至40年内改变过去200多年形成的现状吗?

2013年,美国能源部发布的报告《现在革命:四种清洁能源技术的未来到来》指出:风能、光伏太阳能、高效LED照明以及电动汽车的价格正不断降低,在各自市场中的份额则迅速扩大并对市场产生影响,美国正在见证一个更清洁、更内化、更安全的能源转变。从这份报告发布到现在,7年多过去,支撑新绿色低碳转型的四项技术有了更大的进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成本显著下降,较传统化石能源发电的成本优势开始显现。国际可再生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已低于化石燃料,2020年全球有超过3/4的陆上风电、1/5的太阳能发电项目价格低于最便宜的燃煤、石油和天然气发电成本。在《2020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国际能源署分析指出,伴随全球煤炭、石油能源需求下降,可再生能源有望在2025年取代煤炭成为主要发电方式,到2030年时将提供全球近40%的电力供应,到2050年在总发电结构中的占比将达到86%。

对于电动汽车,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在过去10年间,全球电动汽车在政策和技术进步的支持下大幅扩张。新能源汽车在2025年前将比化石燃料汽车便宜。预计到2030年电动车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40%,而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惠誉称,到2040年全球将有13亿辆电动车,比当前世界汽车的总量还多。

对于LED照明,随着技术的提升、价格的下降以及各国陆续出台禁产禁售白炽灯的背景下,LED照明产品渗透率不断提升,2017年全球LED照明渗透率达到36.7%,到了2018年全球LED照明渗透率上升至42.5%。

能源行业正在发生一场革命,而且这场革命正在经历一个临界点。按照《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杰瑞米·里夫金在《零碳社会》一书中的观点,当太阳能和风能在一个国家的能源占比达到14%时,资本就会不可逆地向清洁能源流动,也会让能源转型进入彻底转变状态。而当前,上述几个技术的占比除电动汽车外,都超过14%,因此,未来30至40年,人类将经历前所未有的能源变革,使全球实现净零排放。

在气候峰会上,很多国家都承诺提高减排力度,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这是人类社会在应对气候危机方面的积极行动。在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在各国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刺激和促进下,在能源技术革命的基础上,能源消费、能源生产和能源制度革命将很快到来,促使人类社会加速告别化石燃料文明。

(王元丰,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