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敏:中国愿与他国共同建立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
2015年11月17日  |  来源:新华网  |  阅读量:4760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11月17日电(记者左昊畅)2015年新加坡管理大学(简称新大)中国论坛16日在新加坡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在主题演讲中说,中国希望以共同构建的立场参与国际秩序的制定,愿与其他国家一同推动实现合作共赢的国际新秩序。

图为11月16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陈志敏教授在2015新大中国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陈志敏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表明中国正逐步从国际秩序的参与者与维护者向国际秩序的建设者转化。他指出,这种转变是在非西方国家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对于中国来说,在经济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就,使得中国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参与全球化竞争,并发出有影响力的声音来表达自身立场。

陈志敏说,参与国际秩序改革可以从现有主导国际秩序的内部与外部两方面推进。从内部角度来理解,就是与现有的国际与区域机构一同着力于既有国际制度的内部改革,逐步实现治理决策的民主化,治理规则的公正化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外部角度来说,就是要在现有国际体制之外,在被现有体制忽略、现有体制不愿意,或者现有体制无力治理的领域,在地区和多边的框架下,发展志同道合国家间的机制化合作,建立新的国际机制。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新加坡与中国的合作模式,陈志敏认为,新加坡拥有区域航运中心的天然优势,有助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同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新加坡能够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正式提上议程,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新两国都可从中获益。在传统的贸易合作领域,新加坡与中国的往来源远流长,陈志敏说:“新加坡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独特,新加坡可以以更积极地姿态来协助中国发展区域经贸合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