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发挥高校特点和优势 增强“一带一路”软力量
2017年11月24日  |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17年第10期  |  阅读量:6505

“一带一路 ”建设,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我国总体对外战略和实施周边战略的重要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重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关键基础。”“五通”的实现,既要在经济合作等硬力量上下功夫,也要在人文交流等软力量上下功夫。可以说,没有软力量的支撑,硬力量也行之不远,软力量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

2016年底 ,中央深改组通过《关于加强 “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理论研究和话语体系建设,推进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理论支撑、舆论支持、文化条件。高校人才密集、学科门类齐全、智力资源丰富,是国家软力量的有机组成和重要来源,在提升和发挥国家软力量的过程中具有战略性、关键性地位,能够在“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中发挥作用,也必将在“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中大有作为。


                             高校在“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中的重要使命

高校在文化传承创新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在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合作中具有特殊作用。 高校的功能定位和独特优势,决定了高校应该积极主动参与“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在这过程中,高校不仅可以大有作为和贡献,而且可以赢得加快自身发展的宝贵机遇:


一、服务“一带一路 ”软力量建设,是高校 “四个服务”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一重要论断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带一路”作为我国首倡的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提出的重 战略构想,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服务“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是高校想 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更加主动地在国家战略前沿谋大事、干大事,更加自觉地坚持“四个服务”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


二、服务“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是高校履行办学职能的应有之义

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职责。“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国家战略,需要高校培养造就大批能够正确理解国家战略意图,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复合型人才 “一带一路”建设研究涉及学科多、涵盖领域广、研究时空大,需要高校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综合研究能力强的优势,开展多学科的基础研究和跨学科研究 “一带一路”建设无现成模式可资借鉴,需要高校发挥多年积累、业已形成的智库力量,推动“一带 一路”专业化研究和高端资政平台建设,形成全面、综合、准确的决策咨询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加强人文交流、传播丝路精神,需要发挥好教育沟通民心 的独特优势,使高校成为不同文明和文化交流的核心平台,成为新丝路文化的创设者和倡导者,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夯实“一带一路”的社会民心基础,等等。同时 “一带一路” 战略的扎实推进也需要系统总结、提·炼和构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使中国思想和中国话语得到积极有效的传播,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对话。总之“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迫切需要高校充分履行职能、有效发挥作用。


三、服务“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是高校加快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教育特色鲜明、资源丰富 、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 推动不同国家的教育深度合作,特别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对于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影响力,形成平等、包容、互惠、活跃的教育合作态势,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国内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交流,通过整合自身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 ,选择其他国家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 ,通过充分运用国内、国际的两种资源加快自身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赢得重要机遇。


                                高校参与“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重点内容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有许多问题亟待深化研究。高校要在“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中有所作为,必须准确把握自身的特色优势,坚持正确方向,探索有效路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集成优质学科资源,开展全面系统研究

高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做好统筹规划,整合优势资源,打破学科壁垒,集成政治、社会、经济、法律、文化人类、历史地理、环境生态、民族宗教等多学科,开展全面、系统、跨学科研究,为“一带一路”战略 的实施提供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研究成果,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1 2 3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