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美国警方都在用的大疆无人机,这次成了特朗普的眼中钉
2019年05月22日  |  来源:新民晚报  |  阅读量:2595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打压力度越来越大,继华为之后,又瞄上了大疆无人机。5月21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警告称,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数据,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发出的警告称,无人机“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美国为何要对大疆无人机下手呢?这得从无人机的用途和价值说起。

一、为什么是无人机

无人机全名是无人驾驶飞机,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或者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早在20世纪40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无人机就已经在军事领域出现,主要作为靶机用于训练防空炮手,而后的无人机更多地用于执行军事任务。

与载人飞机相比,无人机具有体积小、方便灵活、成本低等特点。

战后,随着技术的成熟、生产成本的降低,无人机逐步进入民用领域。民用无人机又可以分为专业级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专业级无人机主要用于气象遥感、通讯中继、农林与环境监测等专业领域;而消费级无人机主要是大众消费,例如生活摄影、导航、娱乐等方面。

在民用无人机的应用上,遥感探测类的数字地球感知是最重要的研究项目,接着是在国土调查、气象探测、交通监管和安全(搜捕、营救、反恐除爆)等领域,然后是在工农林业生产领域,最后是在物流运输领域。其中,无人机在工农林业生产领域的应用非常广阔。美国在研究无人机市场时早就预判,农业绝对会成为无人机的主导市场。

加州橙县消防部门使用大疆无人机

伴随着无人机性能和传感器技术的发展,无人机的应用领域将打破当前局限。搭载轻小型多角度航摄仪无人机可进行倾斜摄影,快速获取覆盖区域的三维影像数据,可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应急监测提供数据支持;微型传感器的应用,可使无人机在采石矿场及不稳定山坡、山崩和冰川等自然风险精准监测中发挥重要作用;搭载轻小型、精度多光谱仪可对农田、森林、水流等进行航摄,实现对农田植被判别、生长期监测,对森林病虫害情况进行分析,对水体污染情况进行判别等。

威斯康星州警察使用大疆无人机

从更宏观的角度讲,人类的文明史很大程度上是一部产业发展史。随着下一次产业革命的到来,和5G通信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起来,无人机能够给传统的农业、环境、矿产、电力、水利、旅游、物流等领域的发展提供新视角,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可以说,美国挑无人机下手,就是因为无人机实在太重要了。

二、为什么是中国的无人机?

在这个无人机这个新兴领域,中国走在了世界前列。《互联网周刊》曾以企业规模与发展历程为主要参考,对全球的民用无人机企业进行排名。在排名前20的企业中,中国占据10席,美国3家,法国和德国各2家,加拿大、瑞典及比利时各1家。可以说,在民用无人机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了中国遥遥领先,美德法是第二梯队,加拿大、瑞典和比利时等国作为第三梯队的格局。

2006年,汪涛在深圳创办大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消费级无人机。此后,零度智控、极飞科技、亿航科技等公司纷纷成立,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开始迅速发展。2013年以后,中国无人机市场形成规模,山东矿机、伊立浦、金通灵、宗申动力等大型企业纷纷采用各种方式涉足民用无人机行业;大疆科技、零度智控等公司也纷纷地加快融资步伐。

目前,国内民用无人机产业已呈现以深圳市领头,各地(北京、广州、西安、武汉等市)你追我赶,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

无人机专家白瑞雪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的促进下,目前用于传统航空摄影的传感器如多角度航摄仪、SAR、Lidar、多光谱仪、激光测高仪等,在兼顾高效、高精度的数据获取能力同时,逐步开始小型化和轻型化,可直接应用于无人机系统,使无人机航摄数据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

而近年来,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电力巡线、精准农业、矿产资源调查、物流区块链、消费娱乐等领域对无人机的需求不断增加,在飞行控制和传感器技术成熟的前提下,无人机产业打破现有市场规模,正在向多元化发展。

此外,现代无人机的迅猛发展固然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但是成熟的无人机市场也能够促进相关领域高科技的发展。

具体而言,当代无人机的发展靠的不是某种单一技术的突破,而是众多领域的创新成果的集纳,比如一部好的无人机,要求集远程控制、卫星导航、微型传感、高速数据传输等尖端技术于一体。这些技术融合在一起,降低了无人机的造价,使大规模应用无人机成为可能。反过来,随着市场用户要求的不断提高,也倒逼着无人机公司及相关领域制造商不断提高其技术含量,从而推进这些尖端技术进一步发展。这种良性作用,对于中国来说不仅仅促进了科技的发展,更使这个世界头号工业大国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得以提高。

然而,这正是远在大洋彼岸的特朗普总统不愿意看到的。

三、为什么是大疆

作为中国民用无人机的领头羊,大疆这次成为美国政府打击的目标,似乎并不出人意料。在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中,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独领风骚——根据行业分析师Skylogic Research2018年市场行业报告,美国和加拿大有79%的无人机和全球74%的无人机是由大疆制造的。近年来,美国地方执法机构和基础设施运营商越来越依赖无人机,而大疆在他们的采购清单上,名列前茅。

此次美国选择对大疆下手的逻辑因此显得非常明晰——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核心是强在高科技,比如说芯片、操作系统、汽车、机器人、航空航天等等,高科技就是美国的核心优势。然而这种优势却在近年受到侵蚀:大规模、集中化的投资令中国企业在许多以技术为核心的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美国印第安纳州警方使用大疆无人机

硅谷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创业融资152亿,中国企业占48%,美国企业占38%;

人工智能知识产权中国为1239件,美国为231件;

1980年首次召开人工智能年会,美国占绝对优势,中国一篇也没有,而到了2018年的年会,中国投稿1242篇,美国934篇,被大会采用的论文,中国仅比美国少三篇。

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全世界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劳动力总量的四分之一。如今,中国每年毕业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毕业生数量为美国的三倍。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相当多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似乎对宗教、魔法和超级英雄比对科学更感兴趣。如今,美国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方面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归功于移民,包括正在美国高校从事学习和研究的中国研究者(在美国学习计算机科学的学生中,约有半数是中国或者其他亚洲国家的学生)。

中国在高科技的大力投入和快速发展,令美国如芒在背。因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将使这个人口第一大国成功实现史无前例的十亿级人口与工业化的成功结合,这种结合将使中国有可能跳出中等收入陷阱,在经济总量超过美国。

如此看来,针对这大疆等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封杀,所谓数据泄密只是借口,实际是美国为了自己的核心优势采取的一次“定点清除”。该行动的目标就在于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使其永远锁定在国际价值链的低端而不至于威胁到美国的高科技产业,进而危及美国的霸权。

至于这种清除是否合理合法,是否对人类文明的进步产生不良影响,不在特朗普总统考虑范畴——所谓美国优先,不顾及他国合法权益,在他的逻辑情理之中。

回顾历史,针对世界头号工业大国的封杀与威胁尚无成功先例;展望未来,美国针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封杀或威胁可能才刚刚开始——《纽约时报》22 日报道称,美政府考虑将视频监控行业的领先企业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购买美国技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