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震:利比亚人民何时才能迎来和平与安宁?
2019年04月10日  |  来源:中国网  |  阅读量:2335

俄罗斯卫星网5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LNA)司令哈夫塔尔下令对首都的黎波里发动进攻,表示“要把首都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他希望在48小时内实现对首都的控制,同时呼吁首都里的平民能放下武器,举起白旗投降。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目前正在的黎波里斡旋该国的政治危机,他呼吁冲突各方停止让危机升级的做法,并指出该国的政治危机不能靠军事办法来解决。由联合国和欧盟支持下成立的的民族团结政府(GNA)目前控制着首都的黎波里和利比亚西部地区。利比亚国民军(LNA)驻扎在该国的东部地区,双方互不承认对方政权的合法性。

穆阿迈尔·卡扎菲权2011年倒台,利比亚国家职能部门处于瘫痪状态,各地武装派别视情形互相结盟或彼此交战,全国缺乏统一领导的军队和警察,难以维持秩序。利比亚现在处于西部和东部两大政治势力对峙局面。得到联合国支持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以及支持这一政府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西部部分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城市图卜鲁格另建政权,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结盟,控制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2018年4月,曾经传出哈夫塔尔身体不适的消息。外界分析认为,哈夫塔尔的弱势地位将对东部利比亚的稳定以及统一利比亚分散的政治势力产生影响。

已经76岁高龄的哈夫塔尔培养两个儿子哈立德和萨达姆做自己的继任者,授予他们指挥权,并让他们深入参与自己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二人在国民军中缺乏深入的支持,但由于缺乏其他候选人,他们可能是现有领导层维持领导的唯一机会。

现如今,哈夫塔尔发动下令对首都的黎波里发动进攻有可能出于以下考虑。首先是自己的健康状况。毕竟是年过七旬的老人,且征战沙场多年,不仅受过伤,而且医疗保障条件多半不乐观,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健康状况确实不佳。那么哈夫塔尔极有可能是利用谈判进行发动进攻的准备。且近日的黎波里天气情况良好,以晴好天气为主,正适宜用兵,因此哈夫塔尔主动发动进攻。

其次是接班人问题。哈夫塔尔麾下结构复杂。不少高官来自费尔詹部落,该部落并不位于东利比亚。利比亚的部落目前在安全方面占主导地位。鉴于国民军的常规部队、部落部队和举足轻重的萨拉菲派民兵之间的内部分歧,极易导致哈夫塔尔所创建的机构崩溃。一旦哈夫塔尔去世,这种崩溃几乎是确定的事情。如果通过战争来使哈立德和萨达姆立下战功并树立威望,那么这种崩溃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避免。此外,在战争中,哈立德和萨达姆也有机会建立自己的领导机构,在军中建立起深厚的人脉——还有什么交情比一起扛过枪更深?《诗经》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就是描写的这种交情。在狼烟四起的利比亚,这种深厚的军中人脉无疑将帮助哈夫塔尔的两个儿子日后顺利上位。

以上是利比亚硝烟再起的内因。至于外因,恐怕得从两个中东国家说起了。埃及已经把哈夫塔尔作为他们保卫边境、维持稳定和建立利埃友好关系的焦点。阿联酋也对哈夫塔尔投入了大量资金。鉴于上述原因考虑,他们对国民军进攻的黎波里的行动应该是持支持态度,至少是不反对的。

据说卡扎菲生前曾预言自己死后利比亚将会分裂,现在看来是一语成谶。利比亚人民何时才能迎来和平与安宁目前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了。(责任编辑:王鑫)

(作者是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