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一带一路”建设调研组一行到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调研
2022年01月08日  |  来源:自贸济南  |  阅读量:2644

1月5日上午,由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省委党校一级巡视员朱光明带队的省“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调研组到访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管委会。片区管委会组织召开座谈会,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口岸物流办、片区管委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情况。

济南片区向调研组汇报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扩大开放为引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功能载体、强化要素集聚、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了对外开放“五个便利化”。

通过推出“数字保险箱”智慧政务,聚焦权力下放、企业服务等创新,提升了营商环境国际化、便利化。

通过通关便利、税务惠企、投资准入等方面创新,提升了“一带一路”等国际贸易投资便利化。

通过外汇管理、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等创新措施,提升了“一带一路”跨境资金流动便利化。

通过高效办理工作许可、优化外国人出入境政策、开展职业资格国际互认等创新措施,提升了“一带一路”等外籍人员往来便利化。

通过推出“链上自贸”数字化平台、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等措施,提升了面向“一带一路”等国际市场的产业集群发展便利化。

此外,在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济南片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方政府双向合作论坛上,以“融入黄河战略 共享开放济南”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推介,与阿塞拜疆、保加利亚、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联系,大力促进在更广领域和更深维度创新合作。  市口岸物流办重点从中欧班列运行、陆港联运、建设物流中心等方面向调研组介绍了济南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并与调研组共同探讨影响集装箱出境的深层次原因。市商务局重点从全市企业对外投资、工程项目承包、对外劳务输出等方面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就疫情带来的风险与防范进行深入交流。市发展改革委重点介绍了全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体制机制和部门分工,从改革角度与调研组对部门协调进行了探讨。

黄仁伟院长对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及各部门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中做出的工作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

表示济南片区一是在体制机制创新、营商环境优化、规则规制完善、跨境金融便利化等方面承担了比想象中更多的“一带一路”的功能;二是对外开放“五个便利化”不仅带动外资引进来,同时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真正连接好国内国际双循环;三是自贸试验区的规则同样适用于一带一路,济南片区推动“一带一路”规则和政策软联通,成为“走出去”企业的中试点和孵化器。黄仁伟院长同时对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班列和口岸物流体系建设、市商务局企业和项目风险应对措施、市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机构建设等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分类: 2021 媒体评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