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数据
Reports & Data
  • 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不断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经济走廊建设与跨境经济合作成为区域合作的重点之一。在当前中国对外经济走廊和跨境经济合作案例与实践中,中缅经济走廊的作用不容忽视。中缅经济走廊作为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走廊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中国西南边境跨境合作,带动区域整体发展至关重要。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进展,“五通”方面也初步有所建树,而跨境经济合作中又以中缅经济走廊的推进和建设为代表。
    2021/09/16
    3034
  • 2020年的开端,一场疫情震荡了全世界。世界卫生组织在1月30日宣布新型冠状肺炎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之后,又于3月12日宣布疫情已成为“全球性大流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4日16时(北京时间23时),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436068例,达到47 362 304例;死亡病例增加7084例,达到1211 986例。
    2021/09/16
    2902
  • 随着全球性经济发展与一体化的日益加深,不同的国家、经济体以及文化体前所未有地频繁互动和相互.依存,整个人类的命运休戚相关,不同的国家、族群之间越发祸福与共,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发展的大势所趋。全球化时代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贫困问题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跨国合作减贫成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途径。在诸多跨国经济与减贫合作中,中缅两国基于地缘和人缘优势,经济合作与合作减贫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
    2021/09/16
    2671
  • 自2013年中国积极推动“高铁外交”以来,七年间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征程中,也充分感受到无处不在的风险,其中一大风险就是地缘政治风险。事实上,我们一些高铁项目最终“折戟沉沙”,问题就出在地缘政治上。本研究报告从理论、历史和政策三个方面探究铁路的地缘政治,聚焦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地缘政治风险及应对之策。
    2021/09/16
    3652
  • 随着中国崛起进程的加速,推动全球治理的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是否创立新国际制度以及是否对既有国 际制度进行重新解释和执行,可以将中国改革全球治理体制的路径分为替代、叠加、转换和规避等四种类型。为什么同样是针对由美国主导的国际制度,中国会采取不同类型的改革路径?通过借鉴和修正历史制度主义的 “渐进制度变迁”理论,本报告提出,霸权国美国的否决能力与美国主导 的既有国际制度的弹性空间是导致中国选择不同类型改革路径的两大条件要素,并以此解释了2008年以来中国在主权信用评级、国际货币体系、区域...
    2021/09/16
    2425
  • 国际通行的货币贫困线包括食物贫困线(Food Poverty Line)、非食物贫困线(Non-Food Poverty Line),以及绝对/极端/总贫困线(Absolute/Extreme/Total Poverty Line)。而各国在具体统计计算时,又衍生出国家层面的贫困线分类。根据IMF的减贫战略报告,非洲各国的国家贫困线并非与国际贫困线完全一致,各国之间呈现出较大差异性。各非洲国家贫困线的统计年份跨度较大,更新频率不一。同时,一国内部也通常划分了不同区域、不同消费水平的贫困阈值。在调查的54个非洲国家中...
    2021/04/19
    6401
  • 通过在中印尼高铁公司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制约雅万高铁建设和未来 影响高铁运营的四项挑战并提出应对方案。第一,西万隆县政府利用准证 审批权向中央政府“寻租”,拖延工程进度。此问题根源是印尼分权制度 下地方政府议价权过高。中方应通过企业和智库等多种渠道客观地向印尼 政府澄清问题、提供建议,为印尼完善法律制度创造有益氛围。第二,雅 万高铁的已确定客户群数量过少。此问题的根源是印尼社会对公共交通的 接纳度低且雅万高铁车票定价略高。中方应与印尼政府合作加强公共交通 宣传和教育,调整高铁票价和销售策略。第三,印尼民众对高铁项目...
    2019/12/26
    8441
  •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序推进和深入展开,相关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意义与挑战同时出现。在地缘政治方面,世界大国和区域性大国的反对、干扰和提出竞争性倡议,是“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威胁来源;在地缘经济方面,国际和地区经济形势、政治风险、金融信用风险和国际经济规则及其变化等,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必须面临的挑战;在国际话语权方面,一个日益分散、多元的国际舆论环境,既给一 带一路带来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
    2019/12/26
    8114
  • 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加深了我们对外资流入动态的理解。现有的 FDI 文献大多侧重于引力模型的变量以及制度和文化距离, 而我们探讨的是“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种政策冲击带来的影响。第二, 我们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思考“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效应。大多数文献研 究的是“一带一路”倡议对对外直接投资和出口的影响,而本文研究的是 “一带一路”倡议对外资利用的影响。第三,我们采用的双重差分策略发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外资利用的影响。我们构建了两个差异,其一是 某一省份在空间维度上是否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对接省份;...
    2019/12/26
    6048
  •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结合新时代中央对上海的新要求,结合“一带 一路”建设的新要求,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动发展 可以聚焦五个方面的结合点,即将上海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价值链核心、 “一带一路”资源配置中心、“一带一路”综合网络枢纽、“一带一路”经 贸规则策源地和“一带一路”专业服务中心。
    2019/12/26
    5464
  • 首创于上海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应对当时国际经贸规则 重构的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其借鉴“非禁即可”法治理念首创了 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推动了中国外资准入审批制度的改革。 拟构建的中国自由贸易港将定位为特殊经济功能区,通过立法先行或总体 立法授权的法治模式,加快自由贸易港成为引领改革开放创新的示范区。 自贸试验区/自由港的法治创新将推动“一带一路”经贸规则的构建。
    2019/12/26
    5706
  • 本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体性的评 估和具体的分析,基本结论是: “一带一路”倡 议在提出 6 年以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对沿线国家的基础 设施建设产生了直接的推动作用,更在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等 诸多方面发挥出正面效应。
    2019/12/26
    546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