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的绩效评估报告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590


内容简介:“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中国大国外交的全新举措,旨在结合我国 “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具体工作部署,通过整合现有平台资源,与沿 线国家开展更广泛深刻的多方位合作,实现互惠互信共赢、构建人类命运 共同体的目标。本报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总体性的评 估和具体的分析,有助于回顾“一带一路”倡议的阶段性成果并总结之前 的教训,为未来深层次规划我国外交、经济发展方向,预测未来“一带一 路”倡议周边地区的局势和发展动态提供建议或启示。 通过综合定量与定性研究,本报告得出的基本结论是: “一带一路”倡 议在提出 6 年以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不仅对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产生了直接的推动作用,更在国家安全、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等诸多方面发挥出正面效应。尽管实际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一些挑战,但随着倡议的深入推进及更多经验的积累, “一带一路”倡议从长期来看对沿线国 家、地区乃至全球的发展与稳定都将产生更为深远积极的影响。这对于当 前世界面临的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声音不断涌现的难题有着尤为深刻的意义和启示。 与此同时,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与其他国家发 展所遇到的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同样值得反思和重视。中国政府一方面要从微观上为企业的运转提供更为详实科学的审批与管理办法,同时做好平台搭建、政策支持、政府服务等工作;另一方面要在宏观上拓宽政府间的联络渠道,增强沟通互信、扩大合作范围、推进合作深度,以期实现构 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