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万高铁的建设进展、挑战与经验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8614

内容简介:印度尼西亚是“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在东南亚的重要合作伙伴。 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是中国和印尼两国“互联互通”的标志性项目。建 成后的雅万高铁不仅将带动雅加达—万隆沿线城市的商业开发并拉动印尼 经济增长,而且将对中国与东盟其他成员国的高铁合作产生积极的示范作 用。 2019 年以来,雅万高铁工程建设提速。3 月,项目 1 号隧道盾构机安 装调试完成,第一条隧道—瓦利尼隧道于 5 月贯通,是项目的“里程碑式 进展”。9 月完成首榀箱梁架设。截至 9 月,征地进度完成 99%,工程总进 度完成 32.8%。预计在 2019 年末,工程进度将达到 59.78%。如果顺利, 2020 年高铁将完成建设,2021 年有望开通运营。 通过在中印尼高铁公司实地调研,我们发现制约雅万高铁建设和未来 影响高铁运营的四项挑战并提出应对方案。第一,西万隆县政府利用准证 审批权向中央政府“寻租”,拖延工程进度。此问题根源是印尼分权制度 下地方政府议价权过高。中方应通过企业和智库等多种渠道客观地向印尼 政府澄清问题、提供建议,为印尼完善法律制度创造有益氛围。第二,雅 万高铁的已确定客户群数量过少。此问题的根源是印尼社会对公共交通的 接纳度低且雅万高铁车票定价略高。中方应与印尼政府合作加强公共交通 宣传和教育,调整高铁票价和销售策略。第三,印尼民众对高铁项目和中 国劳工的看法被不实观点干扰。中国媒体界应加强与印尼媒体界的互动, 传播正确的消息。第四,应对驻外劳工文化摩擦问题,中企应加强外派劳 工的行前教育,中国应支持印尼各宗教信仰的多元性和平等性。 雅万高铁总体进展顺利,成果可期,一些经验值得总结并被推广到未来 的海外高铁项目中去。第一,注重带动当地人的就业,并对他们进行技术 培训。第二,将高铁项目作为对原有基础设施的补充而不是替代,既充分发挥高铁给整个产业链带来的好处,同时又保护原有利益。第三,加强与 民众的互动联系,注重培育企业社会责任,减少民众对项目的误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