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度霸权 对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影响
2019年12月26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5516


内容简介:自 2009 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峰会以来,已 经走过了 10 个年头。10 年里,金砖国家的成员由四国扩展为五国,金砖国家之间的协调不断深入、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 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也在提升,推动着全球治理 体系朝着公平、合理和均衡方向发展。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尽管美国的 实力在相对衰落,但是美国在全球治理中依然拥有十分的强大制度霸权和 影响力,而美国对全球治理态度的变化,也必然对全球治理本身及金砖国 家参与全球治理产生重要影响。金砖国家要进一步提升它们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升金砖国家群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和议程设置能力, 就必须正视美国制度霸权,并利用特朗普政府对全球治理态度变化的契机, 化危为机,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维护金砖国家各自及整体利益。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