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海杰:试析尼罗河流域水资源合作与冲突——以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争议为例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3967


跨界水资源可以成为流域国家之间冲突和合作的根源。一方面,流域国家因跨界水资源治理而开展的活动,如共享河流所有权的确定、河流水量的分配和水质的共同治理、沿线水利基础设施的建造投资和运营、河流的监测和信息共享,以及可持续发展规划协调等,能够为沿岸国家带来更多的合作空间,推动区域国家共同发展。另一方面,虽然水资源本身不具有政治属性和冲突属性,但流域国家对有限水资源竞争,不仅会对部分国家本身的发展产生威胁,并且还可能加剧国家间的政治不信任并引发冲突。美国国务院的一份报告曾就水资源和安全之间关系指出,虽然水资源短缺、水质差和洪水本身不太可能导致国家破产,但水资源问题,再加上贫穷、社会紧张、环境恶化、领导不力、政治体制薄弱等因素,就易导致社会混乱和国家失败。此外,流域国家间围绕水资源的分配和开发而引起的区域争端或国际冲突,在全球发展和安全领域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尼罗河作为北非地区最为重要的一条跨境河流,流域内国家间的冲突和合作会事关上下游流域各国的民生需求和经济发展。近年来,因埃塞俄比亚复兴大坝的建造所产生的争议,引发尼罗河流域上下游国家间围绕是否承认尼罗河历史水分配协议、如何进行流域资源开发和如何开展合作治理等问题,产生了诸多冲突。尼罗河流域内国家近年冲突升级的局势,不仅对地区国家间的合作产生了负面影响,也会对流域生态的整体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尼罗河流域因复兴大坝建造所产生的争端和冲突,仍需要流域国家通过发展和合作的观念和路径来解决,复兴大坝的建造和争端的解决也应成为促进尼罗河流域地区合作和一体化的契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