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通:“一带一路”海外重大项目的地缘政治风险与应对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3649


地缘政治风险由地缘因素引发,是国家或非国家行为体对海外特定地理空间的开发、塑造、竞争或控制造成该地区既有地缘利益结构发生变化而引发的国际政治风险。其生成机制主要包括大国间的战略竞争、海权与陆权力量的斗争、地理敏感地带引发的博弈、地缘经济竞争等。海外重大项目也会改变各种地缘因素,打破原有地缘利益结构的平衡,从而引发地缘政治风险。其背后是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观念、思想之争,以及时代变迁所引发的时代精神、国家心态的变化。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地缘政治风险已对中国和平崛起和企业“走出去”构成实质性障碍,为此亟须提升地理安全意识,客观评估地缘政治风险,从政治、经济、文化三个层面设立地缘政治风险评估标准,制定防范和管控地缘政治风险的有效策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