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葭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妇幼健康状况分析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  |  阅读量:4620


本项目旨在结合开展“一带一路”卫生合作的总体要求和战略布局,以“一带一路”倡议的65个沿线国家与地区作为研究对象,系统梳理这些国家的宏观环境、人群健康状况及妇女儿童健康现状和发展状况,为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妇幼健康领域的国别合作提供循证证据。

(一)人群健康总体状况

65个沿线国家与地区中,有9个国家的期望寿命低于70岁,其中主要分布在东南亚(3个)和南亚(3个),包括该指标最低的阿富汗(64.49岁),以及缅甸 (66.87岁)等。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U5MR)方面,有11个国家的指标高于30/千活产(全球平均值为28.9/千活产),其中主要包括5个南亚国家和2个中亚国家,最严重的是巴基斯坦,该指标为69.3/千活产。孕产妇死亡率(MMR)方面,有2个国家的该指标高于全球平均的211/10万,即阿富汗为638/10万,缅甸为250/10万。综上所述,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MMR有较好改善,目前U5MR偏高仍是主要卫生问题;地区分布上,南亚的整体健康状况较为堪忧,如巴基斯坦、阿富汗,其次是东南亚的缅甸、老挝等,以及西亚的也门、巴勒斯坦等。

(二)卫生资源投入

2017年,人均卫生费用在100美元以下的沿线国家皆在亚洲,尤其以南亚国家为主(6/8)。该指标最低的是孟加拉国,仅为36美元。同年,有8个沿线国家的个人支出占卫生费用的比例超过70%。

卫生资源配置,每千人口医生数方面,有20个沿线国家(约为30%)低于全球平均水平(1.56/千人口),主要包括是7个南亚国家和7个东南亚国家,其中,该指标最低的国家是柬埔寨((0.19/千人口),其次为阿富汗(0.28/千人口)。每千人口护士和助产士数方面,约有27个国家(约为42%)的指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3.76/千人口),尤其有8个国家的该指标低于1/千人口,其中最低的国家是阿富汗(0.18/千人口),其次是孟加拉(0.41/千人口)、伊朗(0.44/千人口)。每千人口拥有的床位数方面,32个国家(约为50%)低于全球平均值(2.7/千人口),其中主要是南亚国家(5/8)。最低的是尼泊尔(0.3/千人口)和阿富汗(0.71/千人口)。综上所述,与全球平均水平相比,卫生资源配置中最为紧缺的是床位数。

(三)妇幼健康状况

孕产妇保健方面,12个国家的“住院分娩率”低于80%,主要是南亚(6/8)和东南亚(4/10)国家。13个国家的“产前至少接受1次以上产检的占比”低于90%,其中低于70%的国家是也门(64.4%)和阿富汗(65.2%)。儿童保健方面,“母乳喂养率”比较低的是中东欧和独联体国家,以及部分西亚国家,如也门(9.7%)。“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率”方面,65个国家与地区都尚未达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此外,有近一半国家(17/35)的儿童疫苗接种率低于80%。这些都是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因素。

(四)海外卫生援助

2017年,7个地区获得的海外卫生援助总额为57亿美元,是1990年的3倍。从总量上看,南亚和东南亚是最主要的受援地区。2017年,有20个沿线国家没有卫生发展援助,主要是西亚(9个)和中东欧(9个)国家。南亚地区的海外卫生援助总量较高,但是人均 DAH方面均不高。

(五)小结

总体而言,儿童健康是“一带一路”沿线国普遍面临的优先健康问题,包括5岁以下儿童死亡、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等。从地区分布上来说,中东欧、独联体国家的妇幼健康状况明显差于亚洲国家。

南亚国家整体卫生资源投入不足,人群健康状况偏差。虽然其是海外援助重点地区,但资源较平均地被分配到各国。相对而言,东南亚、西亚、中东欧地区受援国家较为集中,主要是几个健康状况较差的欠发达国家。

此外,“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卫生合作,以双边和区域内多边合作为主,缺乏统一、协调的卫生合作机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