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疾病历史与人群健康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一带一路”考古与古代文明研究中心  |  阅读量:4079


丝绸之路是指从汉代或更早时期开始至14世纪蒙古征服欧亚大陆大部分地区的时间内,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交通要道。随之产生的商品、货物、人群以及思想层面上的交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发生变化。丝绸之路作为一个历史概念,描述了不同时期内的不同形式的跨欧亚大陆的交流。

研究古代人群疾病及健康的古病理学研究是近年来丝绸之路研究的一个新的焦点。从历史上至今一直困扰人类的病原体往往起源于遥远的古代,并随着人们的活动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社会、不同生产和生活方式中传播并进化。驯化动物的移动传播、生产生活方式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人类的健康。

丝绸之路作为欧亚之间的人群流动和经济、文化交流重要通道,在人类长途迁徙、贸易、出使及战争中,也会带来病毒或病菌,从而导致疾病的传播和流行。古代东亚、中东和欧洲之间的旅行者也非常关注丝绸之路上诸如鼠疫、麻风病和炭疽等传染性疾病的传播。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