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栋:“一带一路”和“17+1”倡议框架下的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安全评估
2021年09月16日  |  来源: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  |  阅读量:3368


塞尔维亚是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的成员国之一(简称为“17+1”合作),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沿线国家。塞尔维亚是一个基础设施亟待建设的国家,中国是塞尔维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关键伙伴之一。迄今为止,中国在塞尔维亚基建领域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如桥梁、铁路、高速路和能源行业等。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活动促进了两国的关系发展。塞尔维亚现在虽然有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但是出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其存在着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爆发地区争端和国内政治争端的风险,因此,对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安全性评估变得尤为重要。

本报告拟通过分析塞尔维亚的地缘政治环境、国内和国际政治环境,结合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对基础设施保护的经验,对塞尔维亚基础设施安全形势进行评估研究。

经过评估发现,塞尔维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实有存在受到恐怖袭击、设备故障、国际国内政治争端爆发或自然灾害影响的潜在的风险。故塞尔维亚需加强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安全力度,尤其是关键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塞尔维亚也在努力使其基础设施达到欧盟的标准,使之成为其入欧的有利条件。

同时,本报告还发现,随着塞尔维亚加入“17+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塞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在不断巩固加深。一方面,塞尔维亚政府开始增加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和企业也加大了对塞尔维亚的投资力度,当前投资主要集中在关键基础设施领域。目前来看,虽然中塞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方面已迈出关键步伐,但后期从法律到实操层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推进。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