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安全困境
2018年10月1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8132

内容简介:“一带一路”可通过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在经济上合作、文化上融合、安全上相互依存,助力各国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自1999 年孟、中、印、缅签署《昆明倡议》以来,四国致力于研究推进孟中印缅次区域合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总体上仍层次低、推进慢、规模小。2013 年四方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开始从共识走向实践。该走廊建设是以昆明、曼德勒、达卡、加尔各答等沿线主要城市为依托,以包括铁路、公路、航空、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纽带,通过联合开发开放边境地区与共同建设产业园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推动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以有效地减少运输成本、贸易成本和交易成本,并通过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的次区域合作经济带,增加相关国家贸易产品附加值和提升商品出口能力,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孟中印缅四国是印度洋沿岸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连通“一带”和“一路”的核心区域,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经济一体化网络,是全球化大趋势下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研究报告将在回顾孟中印缅次区域合作发展历程的基础上,梳理近年来孟中印缅合作的现状与取得的主要成就,在深入分析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安全困境、成因与影响因素的基础上,探索从哪些维度和层次可以跨越“安全困境”所导致的经济合作障碍,并提出现阶段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路径选择与政策举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