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向通道:“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治理新实践
2018年10月13日  |  来源:BRGG  |  阅读量:7401

内容简介:南向通道,即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是在中国—新加坡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为关键节点,有机衔接“一带一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随着“渝桂新”“陇桂新”“蓉欧+东盟”等海铁联运班列的开通,南向通道正在迅速形成;而广西北部湾钦州港进出口集装箱集中出海、上岸,也使广西的枢纽地位优势日益凸显。本课题组从广西视角,深入探讨“南向通道:‘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治理新实践”,课题组认为:南向通道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既是“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的生动实践,又是沿线各国深度参与全球贸易体系、有效融入全球分工体系的难得历史机遇,也为广西有效落实国家“三大定位”、突破发展瓶颈、争得快速发展带来重要机遇;广西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发挥自身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开放,采取多种措施有效集聚优质要素,并通过积极参与南向通道建设,推进内外联动促进区域发展。



回到顶部